今天你吃肉了吗?
2008年07月14日 14:52 】 【打印

“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论语》里面这句话一直是中国传统社会治理的目标,其弊端是导致商业不发达。而三十年前的改革换了一句话:“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于是,我们经济开始腾飞,创造“中国奇迹”。

但是,这样的新闻仍然刺痛了我们:郑州一中年女子偷肉被抓,看见拍照就以头撞墙,她说儿子正上高中,怕儿子看见了以后没法生活。而她偷肉的原因,也是为了能让儿子有肉吃。

这样的新闻很罕见吗?随便搜索一下,多得很:7月10日,天津一外地来津妇女偷肉;6月12日,河南一下岗工人为孝敬母亲偷肉;6月5日,南昌一少年偷肉;6月3日,福建一孕妇偷肉,因为“想吃点补的”......2005年,广州一位叫余成福的外来工,一位老伯,因为抱怨饭菜中没肉而被开除。当时我写过一篇评论:小人物的悲哀总是微不足道的。“上苍保佑吃完了饭的人民,上苍保佑有了精力的人民。”还有一些人,如余成福先生那样,就只有“眼泪眼屎意守丹田,我们也只能这样忍受”。

这一次,关于“偷肉母亲”,有人给她写了一封信:“您的遭遇,让我想到了美国的一个案子:一位母亲偷奶粉喂孩子被抓。结果法院判她有罪,但同时判罚每个旁听者一美元,用于帮助这位偷奶粉的母亲偿还罚款。理由是:在我们身边,竟然还有母亲需要用偷窃的方式来哺育孩子,我们每个人都逃脱不了干系和责任。”

燕赵都市报张若渔的评论标题是《穷人不在于穷而在于不被抛弃》:“法律的价值是不能随便被抛弃的,母性的光辉也是遮蔽不了的。当左手拿着法律的文书裁定母亲有罪,右手又以母爱之名把其保护起来,我们的价值观已经被撕裂成两半。比消灭贫穷更重要的是要让穷人看到希望,只有政府部门有为了这种希望去“撞墙”的劲头,才不会有一个母亲为了儿子去“撞墙”的苦痛。

新京报评论《让百姓都能过上一种有尊严的生活》:“当年有句话是改革开放之初曾经广为流传的: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那是说改革了、开放了,大家终于可以大口的吃肉了。但还有很多人对好多状况不满意,所以在生活得到了改善的同时,还要放下筷子来骂娘。可问题是这些年已经过去了,怎么有些人居然还是拿起筷子吃不起肉呢? ”

于是不禁要问:谁动了穷人餐桌上的肉?“让我想到了最近发生的两件事:一是呼和浩特的“厅级接待标准”之下环保局一餐吃掉“两头牛”;一是某地领导假借慰问灾区之名公费旅游,一个来回就花掉了二三十万。本应属于全社会的共同财富,一些既得利益阶层过多地占去了一大块;畸高的行政成本吃掉了一大块;而轮到某些穷人嘴边的时候居然连一块肉也没剩下。”

于是想到假如公职人员中午不吃猪肉,将在创造什么样的奇迹呢?

最后,以温家宝去年11月12日视察困难群众的一句问话作为结尾:最近吃得上肉吗?

凤凰评论编辑:彭远文

贫穷   尊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