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希腊危机严重 若应对不力危机会扩大
2010年02月11日 07:3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决定削减政府开支,但是却引起全国大罢工,全国服务陷入瘫痪状态。而欧洲在救助希腊的问题上也犹豫不决,分歧严重。朱文晖认为欧洲目前最重要的是要研究出一个制度性的救治手段,同时尽快应对欧元区的炒家。否则,希腊的下一个目标可能就是西班牙。

凤凰卫视2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深陷债务的希腊政府发表削减政府开支的计划,立刻在10号引起全国大罢工,公共部门员工,包括飞机停飞、公共机关关闭、公立学校停课、公立医院也只剩下急诊室的员工,所以全国的公共服务陷入了一个瘫痪的状态。而基于希腊政局的不稳,欧元区的国家已经基本上原则同意,要伸手来搭救希腊的经济危机。但是希腊经济有没有得救,如果破产的话,影响力究竟会有多大。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我们看到金融海啸之后,出现了所谓的欧洲四国,当中希腊是其中一个,现在看来经济是也出现危机,欧元区的国家是要准备出手搭救。但是,首先你觉得救不救的了?如果希腊的经济破产的话,它的影响力会不会引发第二次的金融海啸?

希腊财政赤字 拖累全球股市

朱文晖:现在看到这个情况非常的微妙,首先这个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其实从希腊本身这个绝对的数字来看,它不是那么严重,在所有发达国家当中,其实最严重的是日本,就是它整个国债余额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170%了,它比这些欧洲国家要严重的多。但就说从当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来看,希腊是比较高的,12%。现在的问题就是前一段时间,大家说希腊缺乏透明度。所以这12%也有可能是假的,甚至更高。

姜声扬:更严重。

朱文晖:对,所以由此就在欧洲、欧元区内部造成了一个分裂,就是有人说要去救助它,有人说坚决不能援救它。像北欧的一些国家说,不但不要援救,还要惩罚它。所以这是当时引发的问题,引发这个问题背后就出现一个体制性的原因,就是在过去经济好的时候,这些欧洲比较稳健的,财政比较健康的,或者是对通胀控制比较严的这些国家。

姜声扬:德国、法国。

朱文晖:对,整个欧元区,它就带动了整个原来像你刚才说的这个欧洲四国,它因为是比较落后的、比较穷的,也没什么财政纪律约束的。

姜声扬:经济生产力比较差的。

朱文晖:对,特别西班牙的房价炒到天上去了,希腊都占了好处。但是现在好了,这个危机过来了,海啸之后全世界的国家,都在增加财政开支,它增加的尤其厉害。现在好了,金融海啸退了,大家就开始检讨了,海啸冲完之后留下的断墙残垣当中,哪些是最破的,你打开一看发现希腊比较破烂,它破烂会不会引起整个欧元区城墙的倒塌,就关心这个问题。从体制上看,如果说欧元区,或者欧洲专员它不援手的话,那么大家就会对欧元进一步的看淡。所以这里面又引发出两个新东西来,一个是炒家来了,现在谁在炒作呢?这帮炒作就是要唱空欧元,他炒家唱空是能够赚钱的,货币的汇率波动幅度越大,炒家赚的钱越多。所以上个星期我一直在评论,就是说现在西方的一些国家,说哪个国家财政不好,其实是在比烂,最不好的不是它,是日本。但为什么日圆没有受到炒作。

姜声扬:它没有参加任何的欧元区或其他的联盟。

朱文晖:但是按你这个标准套日本的话,日本是不行的,所以它现在比它更差。为什么没有人去攻击它?然后美国也好不到哪里去,为什么美元兑欧元的汇率还上升了。

姜声扬:资金都跑到那里去了。

朱文晖:对,所以这个就是炒家在操作,所以你看今天斯蒂格利茨,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他说现在欧洲应该团结起来,像1998年香港股市一样,去狙击这些炒家,让他们空手而归。因为炒家确实很厉害,当年索罗斯把英格兰银行打的一塌糊涂,这是第一个问题。就是由于你不稳定,加上你有内在体制性的缺陷,炒家像鳄鱼见到血似的,哗,就咬过来了,你怎么办。

然后第二个,就是国内缺乏共度事件的精神,就是出了这个问题你怎么办呢?严格财政纪律,我政府首先自己出手,先砍自己高级公务员的开支,津贴都取消了。后公务员冻结或者怎么样,但是基本上不干,这就是南欧的劣根性。

姜声扬:罢工了。

朱文晖:对,他们喜欢罢工,不喜欢工作,喜欢休闲,不喜欢勤奋。好了,这个时候你想去有效的减少赤字,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回到最后,就在于欧元区的大国到底怎么办。如果说你任它烂下去的话,它可能就扩散到西班牙,扩散到其他的甚至意大利。可能欧元区好不容易十多年形成这个势头,欧元,特别是作为一个货币计价单位这么一个势头,就会大大受到影响。但是你要救的话,这些人就是没有财政纪律的,救它一次,第二次怎么办?别的国家怎么办?往后怎么办?所以我想,这就是欧洲国家现在需要坐下来,对这个问题进行商讨,首先,是度过危机;第二个,寻求一个制度性的解决方法;第三个,就是要在战术上怎么样应对炒家,否则炒家会把这个越抄越大,他炒完这个以后会炒西班牙,可能还会炒其他国家。

姜声扬:葡萄牙。

朱文晖:对,葡萄牙这些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姜声扬:所以看到汇率也出现问题,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关心另外一个汇率,那就是人民币的汇率。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