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中美合作对抗趋势日益走向前台
2010年02月06日 06:0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2月5日《时事开讲》节目中,时事评论员何亮亮指出,中美之间在合作中有对抗的局面,其形成是有必然性的冷战之后世界的格局在迅速的变化,还没有成型,中国的强大引发了美国的不安,而中美之间经贸之间是全面交流的,而且是互为依存的一种新的冷战正在发生

凤凰卫视2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时事开讲》,进入2010年,中美关系竟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我们看到中美G2博弈,原本以为只会是一些小摩擦,竟然变成了美国公开触及中国核心利益,挑战中国,而中国也没有示弱,是强硬以对。中美关系现在进入了“新冷战”的一个态势了吗?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何先生,我们在首先分析中美之间是不是进入一个新的冷战之前,可不可以请你给我们解释一下“冷战”这两个字的定义,以及我们要谈新冷战,当然少不了谈旧冷战,请你给我们谈一下美国和苏联当年的旧冷战时期。

中美关系进入“新冷战?”

何亮亮:因为这几天的中美之间出现的这些事态,使我想起了“冷战”这个词,但是现在我说的这个中美之间,我觉得好像是进入了一种新的冷战状态,所以要讲新的冷战,当然有旧的冷战,新的冷战跟旧的冷战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冷战,也就是我所谓旧的冷战,才能够按照我的逻辑,才是所谓新的冷战。

旧的冷战我们知道,就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盟军,盟国战胜了轴心国,就1945年之后,实际上马上就开始形成了两个阵营,就是以美国为一方的西方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其实冷战的焦点是在德国,因为德国实际上是分成两块,就是东德和西德,柏林也是分成两块,东柏林和西柏林。双方马上就开始有一种对峙,但是当时的情况就是美苏这两大国它都不愿意发生热战,不愿意正面的军事,它有对峙,但是它不愿意打仗。

姜声扬:因为二次世界大战才刚刚打完。

何亮亮:对,而且已经也形成了一种恐怖平衡,就是谁也不愿意向对方发动战争。但是,同时双方任一方都想压倒对方,结果就形成了这样一种全面对峙的态势。最早“冷战”这个词,英文就是所谓coldwar,它是由美国的参议员在演说当中最早提出来。我们可以看看这个里面,就是1946年,现在的文献资料都是这么说的。

但是如果只是一个美国参议员在国会演说的话,还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关键是英国首相丘吉尔在他任期最后的日子里面,他在他很有名的富尔顿演说当中,一方面是创造了一个新词,就是“铁幕”,他说这个铁幕是从波罗的海到亚得里亚海,实际上就是从北欧嘛,波罗的海一直到亚得里亚海是在靠近地中海了,是在南欧了,苏联筑起了一道铁幕,所以世界进入了冷战。因为丘吉尔引用“冷战”这个词,就被广泛的流传起来了。俄文当中也有相应的词,就直接把它翻译成俄文,大家都承认。

姜声扬:中国人也是直接翻过来,冷战。

何亮亮:对,就直接承认有这么一个时期了。冷战大概的定义就是这样的,就是一个前面的对抗,除了战争以外的一切领域的,主要是在政治外交,其实军事上也是有对峙的,冷战最典型的。

姜声扬:经贸方面没有吗?

何亮亮:经贸方面有竞争,但是你没有办法对抗,你怎么对抗呢?比方说在冷战时期,我们知道有两大军事集团,北约和华约。在经济方面它不是一个直接对抗的形势,比方说在欧洲有通过马歇尔计划,后来又产生了欧盟,但是欧盟它只是作为一个地区经济整合的这样一个组织。那么在东欧这边有经互会,经济互助合作组织,但是经互会它是一个孤立、封闭的组织,它并不是为了要跟美国对抗。我们可以这样讲,二十世纪的后半叶,大部分时期是在冷战当中渡过的。四十年代的后期、整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但是到八十年代中期冷战已经很明显的以美国占上风、苏联占下风,已经进入了它的后期了。一直到了1989年,整个东欧社会主义阵营解体了,东欧各国纷纷变色,到了1991年年底,苏联彻底的解体了,冷战时期也就结束了。

但是冷战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就是两个超级大国,两个势均力敌的超级大国在各个领域,除了没有打仗以外,什么手段都用上了,就是相互的对抗,这个被称为冷战。但是冷战时期还是有一个特点,就是两个超级大国是维持了一个恐怖的平衡,因为相互都可以摧毁对方,所以谁也不能够打第一枪。另外,相互之间有正常的外交关系,有正常的但是数量不重要的经济贸易关系,比方美苏之间有进出口,有文化交流,有体育交流,比方说每年十几个的留学生。

姜声扬:还有在奥运上面也有。

何亮亮:体育那也是一种对抗,而且你从某种角度来看,这种对抗是相当出色的。因为有竞争,就像体育运动一样,你有竞争,他就引发了一种民族的自尊心、一种自豪感。我说的这个冷战最重要它有一个意识形态的色彩,美苏两个大国都宣称要埋葬对方,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苏联的领袖赫鲁晓夫说的“我们要埋葬资本主义”。至于在美国方面,美国的领袖也毫不逊色,“要埋葬苏联这个邪恶帝国”、“要打败共产主义”,双方在这种意识形态,然后在政治、外交,乃至于体育、文化方面是全面的对抗。最后的结果我们当然都知道的,就是以苏联的全面失败,冷战时代是这样落幕的,它的失败者是苏联。

但是这个冷战对二十世纪后半期世界局势影响太大了,基本上就是两大阵营,但是后来也出现了发展中国家,就是不结盟国家集团,而且很重要的就是中国,中国在冷战的前期,它是站在苏联一边的,但是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当它受到受到苏联的压迫,它实际上是跟美国站在一起了。可以说,中国和美国站在一起的时候,苏联的败局也就决定了。所以我们现在来回顾这样的一段历史,就可以知道我的这个逻辑,我们先知道老的冷战就是这个样子。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