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两岸需要建立抗灾救灾三大机制
2009年08月14日 11:4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在马英九上台之后,两岸之间出现了互信、互利,唯独互助方面还有待加强,而这一次台风来袭,更是凸现了互助的重要性。而在两岸尚未会达成政治互动之前,您认为两岸率先有一个灾害防范机制,可不可行呢?我们来看凤凰网调舆台的民调结果,当然95.2%的人都认为两岸的防范机制是可以的,应该有的,我们再来看网民的留言。

“两岸执政者理应抛开所有的政治分歧,站在民族感情和人道主义的高度上,首先建立起两岸灾害应急机制,并且寄望于不断累计两岸的互信和感情,为将来两岸解决各种难题铺平道路。”

另外,“台湾面积小,受到灾害就动了筋骨,但大陆面积大,虽然数百万人受灾也是伤皮毛”,那这个我特别点出来,我不能完全苟同,我觉得一个人也好,几百万人也好,都是损失。但是在这我们提到,我们刚看到大部分人认为建立防范机制是有必要的,您刚才提到了三个机制,另外还有两个,是什么?

郑浩:对,看到这个民调我就感到非常欣慰,因为不管怎么样,虽然这样的机制到目前为止只是提出的一个阶段,还没有经过两岸的正式磋商。但不管怎么样,这个想法在大陆还是有民意支持的,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在台湾也会有这样的民意支持,因为这是为两岸的民众福祉所想。

我刚才提到了第一个要建立的机制,就是说要建立起一个灾情的预警预报机制,第二个机制我认为应该立即着手研究的就是灾害的紧急救援机制,因为预警、预报你不能够阻止灾害发生。

姜声扬:对。

郑浩:对吧,灾害一旦发生以后,它有一个黄金的救援时间,这个黄金救援时间一错过,基本上造成的损失就无法来弥补了,就无法来降到最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两岸应该立即建立起灾害发生之后的一个救援机制。

这个救援机制的核心,我认为是要组建一个能够机动、灵活、跨越两岸的这样一个单位,这个单位可以是按照军队的编制也好,还是按照什么样的编制也好,总而言之,是由两岸来负责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来进行救灾的。

那么类似这样的单位,其实在独联体、在俄罗斯、在乌克兰,在其他的国家有这样的,叫做紧急救援部。那么紧急救援部的这些成员他不是军人,他虽然是以军人的待遇,但是他并不是为了打仗的,而是专门来处理紧急状况的,比如说救灾等等。

这样有一个好处,因为我们知道在大陆也好,在台湾也好,一旦发生重大灾情的时候,往往是军人推到了第一线。而且救灾因为时间长,有的时候是比较长,比如说汶川大地震,而且任务非常的艰巨,所以会造成救援的军人占用大量的国防经费、器材和资源。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对国防建设来讲应该是一个损失,所以有必要两岸就要建立这么样一个单位,由两岸的政府部门来提供专门的款项。平时就要训练他们,平时也要有物资的储备,配备有最先进的交通设备,包括直升机、舰船、车辆、物资、医药品等等。

那么一旦两岸有任何一地发生重大灾情的时候,我说的是重大灾情,特别是一方在救灾的方面,显得力不从心的时候,应该来进行一个跨两岸的救援行动。我说的跨两岸,并不是说中国大陆内地,比方说内蒙古有什么重大的灾情了,也需要台湾的救援队来救援,当然不是这样。我说的主要还是在海峡两岸沿海的这些省份,比如说福建、广西、广东、浙江等等,因为受到台风的袭击是非常经常的。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有这样的一个救援队伍,来互相的支持、互相的协助。

第三个机制非常重要,就是灾后的恢复和重建机制,因为灾害发生之后,救援告了一段落了,反映出很多的问题,首先是如何来稳定社会民众的心态、社会的秩序、恢复生产、教育等等。那么在这方面有大量庞杂的事务来做,所谓庞杂就是多的让你简直是无法应付,消毒、减少次级灾害、恢复生产、恢复正常的生活供水、供电、教育、交通等等,都需要政府部门来一手承担。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像台湾这样一个地区,特别又是在经济实力和大陆还有一定差距的这种情况下,是否需要大陆方面伸出援手,来帮助台湾解决它所面临的困境。换句话说,反过来也一样,比方说在福建或者是浙江发生了重大灾情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台湾的专家,或者是医疗队,或者其他部门的一些救援队伍来到大陆进行协助,我认为也是非常非常必要的。所以这三大机制,应该说是目前,在两岸关系处在一个非常良好的,一个正面发展的势头之下,应该着手来思考和解决的。

姜声扬:是,所以说在政治互动还完全没有通畅之前,先有一个防范机制,也许可以帮助未来的政治互动,能够更加通畅。非常谢谢郑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