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两岸需要建立抗灾救灾三大机制
2009年08月14日 11:4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主持人):这里是《时事开讲》,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日前提出一项法律草案,根据这项法律,总统是有权下令武装部队向海外出兵,来保护第三国不受侵犯,来保护俄国的公民和军队人员以及打击海盗。对此格鲁吉亚官方则表示,这是俄方在为去年侵略格鲁吉亚而做出法律依据。

第二部分,郑浩先生将谈自己对两岸联合救灾机制的观察。

那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俄罗斯军事崛起给中国的启示

姜声扬:郑先生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重点并不是在俄方对还是格方对,而在于俄罗斯它改变出兵法,对中国有何启示?

郑浩(时事评论员):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现象,因为我们知道在5天以前,也就是8月8号,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2008年的时候,发生了5天的武装冲突,最后当然是俄罗斯取胜了,因为格鲁吉亚它的军力是完全不能够和俄罗斯相比较的。

不过我关注的是在事件过去一年之后,在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在军事策略和军事行动上,有了很多很多一些新的想法、新的行动。首先就是你刚才提到的,就是在8月12号的时候,总统梅德韦杰夫向联邦议会提出了向海外派兵这样的一个法案,刚才你也说了它的一个基本内容。

另外就是在11号,俄罗斯的空军总司令亚历山大·泽林他有一个记者招待会,那么在记者招待会上,他透露了到2030年的时候,美国可以在太空打击俄罗斯的任何一个军事目标,或者是其他的重要目标。所以俄罗斯有必要从现在开始,就要加强俄罗斯的空军以及外太空军事的设防,研制新的防御体系。

而且他还说,有必要在2020年之前,俄罗斯要成立一个太空部队,这个太空部队它英文简写就是ASD,就是Airandspace(dfrans音对),这样的一个部队,这个在以前是没有提出来的。

另外我还注意到,俄罗斯在之前进行了一系列“布拉瓦”导弹的试射,但是80%基本上都失败了,但是俄罗斯国防部最近又提出来了,有关“布拉瓦”的导弹试验会继续下去。而且最重要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昨天,他有一个讲话,就是到了2010年的时候,俄罗斯的国防预算将会增加。在2009年的时候,俄罗斯的国防预算大概比上一年增加了27%左右,它总的规模大概是在460亿到500亿美元这样的规模,如果到2010年还有增加,那么就会超过500亿。

所以这一系列军事策略上的调整,包括我刚才说的法律就是一个出兵法,还有军事上大幅的增加。可以看到,俄罗斯在经历了俄格5日的战斗冲突之后,在国防这方面,加强国防意识,加强维护国家和谐安全利益,以及维护保卫国家领土完整这方面,有非常大幅度的一个调整。

我把它们定性为俄罗斯现在可能是在寻求军事崛起这样的路径,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是提倡和平崛起,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了,经济上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俄罗斯因为它在传统上它的强国地位以及它的历史原因,还有它的意识形态各方面的这些因素,都使得俄罗斯特别关注、特别注重国防力量的发展,这个是一个事实。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发现特别是在经过了俄格武装冲突之后,有关的思想、有关战略的发展策略,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换句话说是俄罗斯各个阶层,包括总统、总理、国防部门以及到社会各基层都认为,俄罗斯必须要加强国防力量,以抵御来自西方、来自北约、来自美国,甚至于来自它本地区,像高加索地区,一个极大的威胁和挑战。

这种思想我认为对中国是有一个启示的,什么启示呢?我认为是这样,中国和俄罗斯采取的不同发展道路,中国是强调要和平崛起,不称霸、不当头。今后中国实力大大增加了,中国成为一个发达国家了,也不会在领土、资源等等这方面有所企图,所以中国采取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

但是俄罗斯我刚才说了,它有一个不同,俄罗斯它面临很多的威胁和困境,是我们中国难以想象的。比方说在苏联解体之后,很多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进行了独立,而西方又运用各种的手段,各种的诱惑来诱使这些原来它的联盟,加入到北约,加入到西方的同盟。

姜声扬:欧盟。

郑浩:比方说乌克兰,比方说格鲁吉亚,现在都是给俄罗斯增加了很多的麻烦。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这种强国军事崛起的思路,我们中国也应该借鉴。借鉴在什么地方?我们中国虽然经济发展了,虽然国家的总体实力大大加强了,但是和俄罗斯比较起来,在国防力量、在军事力量,特别是在战略思路,这一方面仍然还有相当大的一个差距。而这个差距我认为两国之间应该可以通过合作,通过双边的这样一个合作框架,可以得到互相的借鉴。

姜声扬:照您刚才这样讲,俄罗斯从上到下,对自己的国防力量,不光是注重而且有所提升。那这样的话,俄罗斯海外出兵法,似乎是势在必行,那对俄罗斯的周边国家会不会构成威胁?

郑浩:这是非常非常敏感的一个问题,其实很多的国家,包括我刚才说的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对此都有强烈的反响。我认为包括中亚的一些国家或者是靠近欧洲的这些国家,也都会有同样的一个想法,我们中国有没有,我相信民间也会有这样的一个忧虑。但是我认为俄罗斯对中国军事上的直接威胁,应该说是很小的,特别是中国在政治基础上,在政治的层面,两国不断的加强互信,当然这个互信也有问题,两国政治的层面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但是不管怎么样,在两个国家以战略合作为基础的前提之下,发生军事上冲突的可能性极小,但是我认为俄罗斯的海外派兵法,对中国实际是有利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知道在中亚地区存在着严重的三股势力,对中国、对俄罗斯都造成了一个直接的威胁,都直接威胁国家的核心利益。

俄罗斯现在率先地提出来这样一个海外派兵法,而且派兵法是旨在维护俄罗斯的国家主权,维护俄罗斯公民的海外利益,维护俄罗斯军人海外的生命,以及打击海盗等等。实际上是和中国维护国家主权,这样的一个利益是吻合的,特别是在中亚地区,是和上海合作组织本身的目标,以及它成立的目的也是相吻合的。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能够很好地、仔细地来研究有关这个法案,是不是可以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之内,与其他的成员国进行合作。比方说我们中国是不是也可以在必要的情况下,和俄罗斯、和其他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一道来出兵,来打击地区内的三股势力,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必要的。

姜声扬:好,所以说俄罗斯的军事崛起,对反恐其实还是有利的。

郑浩:那当然。

姜声扬: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来关心另外一个重要的话题,那就是近期台湾遭遇了风灾,风灾事件的背后,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我们稍后再请郑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郑浩:好的。

姜声扬: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