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两岸需要建立抗灾救灾三大机制
2009年08月14日 11:4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被美国CNN定为超级台风的莫拉克,在台湾政府的轻忽下,袭击、蹂躏台湾的中南部,对台南的中南部还有整个台湾都造成了严重生命财产和伤亡。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今天再前往重灾区之一的台南进行视察,我们来看稍早前的画面。

解说:马英九前往台南县的麻豆镇视察灾情,当地不少原本在中秋上市的文旦也都落下泡水,估计莫拉克风灾为台湾带来将近百亿台币农业损失,而光是台南市就超过10亿元。

马英九也首度和灾民坐下来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如何救灾,不过灾民是心情激动,痛批政府救灾不力,而马英九又否认台北政府拒绝外国援助的传闻,他说很多国家已经表达了捐款意愿,而政府是欣然接受。不过根据台湾媒体的最新民调,只有47%的受访民众对于他的救灾表现不满意,只有26%的人表示满意。

两岸需要建立抗灾救灾三大机制

姜声扬: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先生继续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郑先生,有关于这次的风灾,对马政府无疑来说是一个执政的挑战,那其中特别饱受批评的是他拒绝外国援助这个传闻,虽然他多次在媒体前面进行辟谣。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郑先生,从一个政府的角度来看,请外国的救援部队,请来援助,会碰到哪些困境?

郑浩:我首先认为马英九他是这样考量的,他并没有完全拒绝来自国外的援助,但是台湾当局它有一个考量,就是在什么时候来接受这些援助,以及这些援助它能够提供什么样的物资,或者是物质上的保障,能够更有效地来参与救援的活动。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生大灾的情况下,因为相当的复杂。

姜声扬:四川,还有南亚水灾。

郑浩:没错,国外的救灾人员到来之后,你要安排他的衣食住行等等,而且他因为地形的不熟悉,另外在沟通上也可能有一定的困难。所以往往会造成来者,其实他并不能发挥充分的效率来协助你救灾,反而可能会添乱,说的不好是添乱,所以马英九他有这样的顾量。

我注意到其实这种事情不必太过的苛责,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会面临这样的情况。这次莫拉克给台湾地区,特别是台湾的南部地区带来这样的灾难,应该说是自1996年赫柏台风之后最大的一次,历史上应该说是第二次了。已经造成了110多人死亡,还有600多人是失踪,你刚才说了造成经济损失已经上百亿新台币。

在大陆方面也一样,大陆差不多有900万人受灾,受灾的面积农作物是3800多千公顷,直接造成了经济损失也是上百亿元人民币,换句话说两岸都因为莫拉克台风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上的损失。

姜声扬:的确。

郑浩:我现在考虑这样的问题,从客观上来讲,在今天的现实生活当中,像这样的自然灾害,应该说是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那么两岸如何来共同联手应对这样的自然灾害,是我们目前应该考量的一个问题。我注意到最近,特别是马英九上台执政之后,两岸的关系有一个大幅度正面的发展,两岸政治互信在增加,经济互利也在发展,但是两岸民众的互助这一方面,有没有提高呢?我认为现在还仍然是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

在过去大陆方面有海协会,台湾方面有海基会,这两个民间的团体,在民事一些事务上进行合作和磋商,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机制、一个管道。但是这个管道、这个机制应该说在一个民间的层面,而且它也不可能应对所有重大的突发事件。但是现在往往的情况就是,越来越多的突发事件都是重大的,比方说地震、比方说台风,在大陆还有冰雪天气,在两岸还有海上的事故等等。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两岸从政府层面,应该立即要建立起三大机制,这三大机制我认为在当前是一个绝好的两岸关系正面互动的情况下,两岸都应该携手进行研究、初步的探讨,一个话题。因为你要做一个长久性的、常态性的合作机制,就必须要从现在开始,而不是说等台风来了以后,你才着手建立。

姜声扬:太晚了。

郑浩:这三大机制应该说是这样,第一个机制我认为就是两岸必须要建立一个灾情的预警、预告机制,这个听起来好像是比较容易,但实际上也并不容易。因为我们知道很多灾情是可以预测的,比方说台风,我们现在有卫星、跟踪、监测的系统,热带风暴一旦形成,卫星就可以跟踪,路径是怎么样的,风力有多大,都可以判断出来。

但是有些东西我们很难预测,比方说地震,虽然预测的仪器还有各种的方式也都很先进,但是毕竟因为地震它是在地底下,我们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所以预测上面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相信台湾有很多这样的经验,因为台湾地区是地震的多发区。还有就是疾病流行,疾病流行现在已经是直接威胁到人民生命的。

姜声扬:不能忽视。

郑浩:对,非常大的一个灾难,比方说猪流感、SARS等等这些东西,它都是没有国界,没有区域的限制,在台湾可以流行,那么在大陆也可以流行,所以在这方面的预警、预报机制就显得非常重要。我建议两岸的专家,包括地质专家、气象专家、疾病、传染病、病毒专家等等,应该立即着手研究,来建立一个平台。两岸的专家应该经常进行磋商,经常进行经验的分享,并且对灾难做出一个准确的预报。

当然两岸也都有不同的一些设备,比方说大陆的中央气象台,它的设备可能更多,更全面一点,更先进一些,台湾在地震方面有着丰厚的经验,大陆在病毒研究方面,台湾在病毒研究方面,都有很顶尖的专家。

在这个领域建立起这样的机制,我觉得是不难的,因为首先一个灾难你要准确地进行预报,如果你不能预报,你就谈不上预防,更谈不上减轻灾难带来的损失,所以我觉得第一步先要建立这个机制,后面还有两个机制。

姜声扬:没错,后面还有两个机制,我们去一下广告,再回头请郑先生分析,另外还有就是您提到访问机制很好,但是网民同不同意呢,我们稍后也来揭晓。

郑浩:好的。

姜声扬: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