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我担心的是中国楼市再过十年也不崩盘
2009年12月04日 10: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3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主持人):《锵锵三人行》,这名经济学者吴晓波,风尘仆仆来到咱们现场,整天奔忙国家的经济问题,全靠他奔走。

查建英:刚下飞机。

窦文涛:很让人担心,迪拜。

查建英:把咱们国家比喻成迪拜了。

窦文涛:迪拜最近出事了,不都知道了嘛。

吴晓波:对。

窦文涛:我是不懂得,但是,我有的时候,我觉得我有先见之明,可是因为我是个外行,所以我老不敢说。我为什么说我对迪拜有先见之明,我虽然没有去过,但是我看过凤凰拍的几个关于迪拜的纪录片,70分钟长的,但是我当时就觉得我不喜欢这个地方,但是我也不敢说,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在说迪拜好,好家伙沙漠上建起一个奇迹来,好嘛、好嘛,我就觉得都跟着一起说好嘛。你看终于完了,我这事后诸葛亮。

吴晓波:幸灾乐祸到这个地步。

查建英:他号称当年就看陈水扁的那个脸相,就觉得这个人不对。

窦文涛:没错,这个我当年说了,第一次在电视上看见陈水扁,我就说这人一脸奸相,当时没人响应我,到最后你看。

吴晓波:这涛哥真够厉害的。

窦文涛:我是说我这外行,我当时看迪拜,我讲老实话,虽然我们台内去的记者说迪拜好好好。但是我就觉得我不大想去这个地方,因为我觉得首先高楼大厦没什么过瘾的了吧,你也多高,你能高到天上去,又能怎么样呢?那六星级酒店也不让我住,而且我就说那个沙漠里自己建起来的一个人工岛,这个作为海滩风景来说,我觉得那不如去马尔代夫了,所以当时我是外行,我当时有个印象,但是今天人家说,晓波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说迪拜这个模式,这种神话破产了,我记得有个经济学者叫金岩石,他说过去有个成语叫做沙上建塔,这正是沙漠上建的一个塔,到现在看出来,这种大搞建设、高楼大厦不灵了。

吴晓波(经济学者):它没那么严重,我估计没那么严重。

窦文涛:怎么讲?

吴晓波:我认为这是基本上美国去年的次贷危机,金融危机以后多米诺骨牌,一个个倒,倒了一年多终于倒到它那一块了,它应该是一个受损的波及。而且它能扛一年多不容易,扛到现在。而且它现在不是说迪拜破产,而是说它是一个老地主家里一栋房子着火了。比如它欠了500亿美金,有一部分现在要还了,我现在还不出,文涛、查老师,你们再来,我们跟讲能不能晚3个月还。但它的历史上从来没发生过这个事,所以大家觉得它出事了。另外它又是基本上人类想象力、物质文明的一个极致了,那个迪拜塔,建世界最高的塔、人工岛什么的。它这个地方是有160万人口,那个地方本来的土著人口就10万人。他当地的人大只有30万左右,还有130多万基本上都是一些金领,2012能够上头等舱的,所以一旦有危机,他们就逃掉了。

窦文涛:10亿欧元一张票。

查建英:对。

吴晓波:160万人如果逃掉60万人,那房价不跌的要死嘛,它房价跌了70%。

窦文涛:好家伙。

吴晓波:但是迪拜这个神话基本上是石油变成全球最重要的战略能源以后的一个结晶体,所以我觉得这次一个危机会不会彻底沙上那个塔就倒掉了?不可能。只要石油还是全球战略的筹备能源,重要的能源的话,它还会起来的,因为石油价格从35美金一桶,现在已经回到快70美金左右了。

窦文涛:但是现在不也有人说嘛,说他们当年就是居安思危,他们的石油储量就是30年,然后说30年后我们不靠石油,所以才有了迪拜这个神话,这个梦想。它说要凭空从沙漠上建起一个金融中心来,有人讲这个理想可也是中国现在很多城市喊的口号,我们要建成区域金融中心,然后多少个亿,现在不都在高楼大厦嘛。就像人家说浦东,这个数字我不知道是不是准确,说差不多一半的空置率,但是还在建高楼大厦。

吴晓波:对,浦东最近它的房屋的出租租金在下降,是有这个风险。

查建英:而且我听说你们家乡就是杭州,好像说杭州就组团去参观迪拜,然后说服的一塌糊涂,说觉得好像这就是一种迪拜精神,值得我们杭州学习,我还看到一个采访,说杭州哪位领导,市一级的领导说学的也特别有中国特色,我们就要学迪拜的感想、能想、狂想、幻想,反正就是你能想到的,跟想有关的形容词全用了,只要把这些想全凑一块,我们就能建成迪拜。

吴晓波:这绝对是一个误区,不可能。

窦文涛:但是这也让人想,说迪拜的房地产,其实中国人最关心的还是中国的房地产。他说他在大学讲课,什么气氛跟我们说说?

吴晓波:我昨天去讲课,后来学生提问,十个人举手,九个半问你房地产问题,当然没关系,他在校园里面嘛,而且有一个女孩子问的问题,我昨晚没睡觉,她问我一个问题说,当80年代、90年代的我们被房地产绑架的时候,你们60年代、70年代人该负什么责任?很厉害。而且我们还没出校园,已经被房子绑架了。

窦文涛:老子把儿子的钱花了?

吴晓波:对。

窦文涛:现在我最近要不说也打听房价嘛,我就跟房地产商有了个饭局,去吃饭,我给你讲一个细节,你就看全民的情况,这个饭局进的这个餐厅,都有小姑娘服务员带位带我去,她可能知道那都是房地产商,她以为我也是房地产商,就带位的这一分钟路上还问我,说先生我问你个问题行吗,我说你什么问题?她说我可以向银行贷款,然后买房子,将来涨了再卖,这有风险吗?我问愣了。

查建英:她也要投资买房。

窦文涛:我说该怎么回答她呢,我说你只要真正能买个好房子,就没风险。

吴晓波:现在等于真的是全面都被房子绑架,而且整个国民经济被房地产绑架了。

窦文涛:而且我跟这些房地产商吃饭,我就发现包括经济学家在内,全是看涨,说肯定涨,而且说即便是会有跌,你只要能守得住,它还会涨过以前的水平。

查建英:我听说好像晓波你的看法就是这样,5年之内肯定是要涨,而且是要翻一番?

吴晓波:对,我记得年初就说按年初价格算的话,现在很多城市已经翻一番了,很多楼盘。它这问题在哪个地方呢?整个房地产现在很多大家都说你会崩盘,你涨到这样子会跟迪拜一样的,恨不得大家都崩盘,我就担心什么问题,担心它未来10年里它也不崩盘。

查建英:你担心这个?

吴晓波:而且我认为这是一个事实。

查建英:它实际上不会崩盘?

吴晓波:它实际上是不会崩盘。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