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理想主义王清峰不敌冷酷政治现实
2010年03月15日 10:3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总编辑时间》欢迎您收看,我是吕宁思。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公子李泽楷旗下的盈科集团及其子公司,被北京市国土局禁止在北京进行土地交易。

李泽楷公司被禁止北京购地

吕宁思:北京市国土局指出,启夏房地产开发公司,原股东李泽楷旗下的盈科集团与启夏公司,因为闲置土地被罚款,同时暂停在北京进行土地交易的资格。

国土局指启夏房地产在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4号地的项目,2006年由盈大地产5.1亿元人民币投得,原定2006年9月24日动工,但是直到去年8月份才正式开工,而且没有向当局申请延期完工,没有按合同规定的期限及条件开发土地。

当地传媒报导说,根据相关的规定,罚金是地价的1%,因此估计这次的罚款额大概是510万元人民币,并不贵。

国土局指出,发展商囤地是楼价上涨其中的一个原因,被指囤地发展商有华润、中海等等,但是盈科是唯一一间被暂停土地交易资格,中央台较早前也高调报道说盈科涉嫌北京囤地。

盈大地产发言人表示正在向国土资源局了解,又说去年8月份已经把地块出售给瑞安建业,也是香港的企业,目前盈大在内地已经没有其他的土地了。而涉及的地块和扣除罚款,获得利润仍然是超过2亿港元。

正在北京的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表示说,购入地块已经按照内地的法律及时展开工程,如果也被罚款的话,他会考虑向盈大地产追讨。

看看今天的主要新闻,泰国外长秘书星期五表示,泰国前总理他信乘坐私人飞机,已经从迪拜抵达了柬埔寨,与此同时泰国亲他信的红衫军,星期五由全国各地开始前往首都曼谷。示威领袖警告说,假如被保安部队阻止的话,会对抗到底,发起最大规模的示威。

曼谷大学最新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6成曼谷市民认为,政府已经没有力量控制局势,因为每10个人里面,支持现总理阿披实的有3个人,而支持他信的有2个人。

泰国红衫军涌入曼谷发起示威

解说:在曼谷的街头,红衫军已经开始行动,红衫军陆续涌到主要的街道,他们高举红旗和标语,高喊口号,号召更多的人加入他们的行列,前往示威的核心地段,准备包围政府的主要建筑物。

在曼谷的市中心有大约5000个红衫军聚集在这里,卡车变成临时的舞台,红衫军们席地而坐,耐心的听着自己的地区领袖讲述前总理他信的功绩。示威的秩序平和,暂时没有失控的场面出现,不过在现场,我们并没有大量荷枪实弹的军警戒备。

红衫军地区领袖表示,平静只是暂时的,等到其他省的红衫军聚集起来,将会发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示威,甚至不排除正面交锋。

席拿瓦(红衫军地区领袖):今天不是正式的示威,这里有五千红衫军队员,我们正在等待外省的红衫军赶来声援,明天会有更大规模的示威。

解说:席拿瓦说,红衫军已经开始在曼谷五大区域聚集,还有更多人计划周末参加抗议,星期天抗议者可能会达到近几年来规模最多的人数。曼谷很多的商店和学校都已经关闭,部分企业允许员工在家里工作,负责安全事务的泰国副总理素贴12号表示,政府不会使用武力来对付即将开始的红衫军示威活动,泰国不会发生内战,市民也不必恐慌。

记者:另外席拿瓦也表示,他领导的这支红衫军在星期六也会上街游行,在人数方面他预计会是今天的两倍。

吕宁思:台湾的法务部长王清峰主张废除死刑,引发舆论和民意的抨击,口头请辞,立即获准,多数国民党立委认为,政务官依法行政是天经地义,王清峰的主张与政策及民意是背道而驰,下台是正确的做法。国民党立委还要求接任的部长必须贯彻执行死刑的立场。

台蓝委盼新“部长”依法签准死刑令

解说:台湾法务部长王清峰主张废除死刑,引发舆论抨击,招致请辞下台的命运,同党同志认为,个人主张影响司法威信,下台理所当然。

吕学樟(国民党立委):她身为司法行政的最高首长,结果做了一个最坏的示范,个人的信念,也不容许凌驾于法律之上。

林鸿池(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一个法务部部长,她来依法行政这是天经地义的,王清峰,王部长,她请辞获准,我们觉得这是非常正确的做法。

解说:尽管王清峰的主张爆发高度争议,也有立委雪中送炭,期盼各界包容不同的意见。

吴育昇(国民党立委):请社会各界停止打靶,不要再批判,她已经离开政务官,退下法务部长,已经负了她政治责任,跟所有的批评,从今天开始,她回到民间,请大家尊重,王部长作为一个废除死刑运动的代表者。所以下任的法务部长,要很清楚的依法行政,而且要贯彻行政效率。

解说:国民党立委进一步要求,2010年适逢辛亥革命100周年,台湾官方如有特赦,现有44名死刑犯,不应该在名单之列,才能维护社会公益。

新闻解读

吕宁思:台湾到底要不要与西方国际接轨废除死刑,这是几任“法务部长”的难题,四年来,台湾累积了44名死刑犯,至今没有执行,这一次法务部长王清峰辞职事件,就是围绕着是否执行法院判处死刑案而发的。

理想的“法务部长”不敌冷酷的政治现实

吕宁思:回顾一下,2月22号,国民党立委吴育昇在立院质询44名死刑犯迟迟没有枪决,王清峰就重申说,废除死刑是国际的潮流。3月8号,“检察总长”被提名人黄世铭在立法院表示,我赞成废除死刑,但是已定的44名死刑犯,应依法执行。

第二天王清峰就以“法务部长”身份撰文说,“理性与宽恕”,呼吁暂停执行死刑,坚持任内绝不执行死刑。3月10号,王清峰接受访问时强调说,替他们,也就是死刑犯下地狱,都会甘愿的。

那么十一年前,痛失爱女的艺人白冰冰听到她的话就怒骂说,我要跟她拼了,死囚受害人家属父母柯家艳,痛弃指控王清峰是袒护恶魔凶手。3月11号,白冰冰召开记者会,呼吁全民用选票决定要不要废除死刑,发出了一个震撼弹,直接威胁到国民党的选举形势。

当天下午的5点20,“总统府”开记者会,强调死囚执行应依法行政。表态不支持王清峰,到了晚上10点左右,王清峰就向“行政院长”吴敦义口头请辞,马上获得了批准。

内幕人士爆料说王清峰虽然发誓宁可丢官,也不执行死刑,但她并没有想主动辞职,昨天上午她还坚持说,如果为废除死刑而下台,那将成为国际的笑柄。甚至在马英九领导人府,傍晚表态要“法务部”依法执行死刑之后,她还没有去意。

后来是政府眼见风暴可能一发不可收拾,昨天晚上再度地透过幕僚提醒王清峰,应该知道进退,那么王清峰才突然在昨天晚上10点,改口向“行政院长”吴敦义请辞了,马英九获得报告,立即辞准。

那么这一事件有两个看点,一是王清峰作为马政权的“法务部长”,她尽管很专业,但却不太懂法律,因为什么呢?因为你在做政务官,你有必须遵照和执行现在的法律,可见她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王清峰生于1952年的1月1号,阳历年,政治大学法学硕士,她离婚,有一个女儿,目前她是个单身的女人。1993年和1995年她担任过监察委员,她还曾经作为副总统的候选人,参加过1996年的大选,和陈履安搭档,但是落败了,不过她是第一位台湾参选副领导人的女性。

2004年她出任三一九枪击案真相调查委员会委员,2008年5月接掌法务部部长到今天。她曾经还当选过台湾的十大杰出女青年,不过她的理想主义,特别是作为政府部长之际,不免要与现实发生冲突。通常来说,作为政客是应该从善如流,特别是要按照法理办事,即使你真理在手,也要服从现实政治,特别是选举政治。

但王清峰,偏偏是深陷民意重围而刚直不阿,以一人对万军,甚至还有些被人称为怪异,看来她确实不适合做这个庸俗的官位。那么内阁看点是在这次死刑风波中,她个人是小,但是由于坚持立场却动摇了马英九政府的稳定,为已经接连选举败北的国民党再增负资产,实在是令执政党苦不堪言。

眼看五都选举是造势又来,斩清峰以谢国人,是马英九、吴敦义不得不做的事情。为避免争端日益发酵,把法庭里面之战,变为街头民意之战,影响国民党未来的选情,与其拖延,那就不如当机立断,快刀斩乱麻,还是对的。

看完台湾,再看看香港,香港电视广播,也就是无线电视,报出贪污丑闻中,涉嫌贪污的香港电视广播总经理陈志云和另外四人,星期四被廉政公署通宵扣查,但是五个人暂时还没有被正式起诉。

廉政公署在星期五下午说明了案情,透露了涉贪的行为,而有消息指,廉政公署这次用拘捕而不是协助调查的字眼,显示他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证据。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总编辑时间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