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出现“血冰川” 专家称是由铁氧化所致(组图)
2010年03月09日 17:3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血冰川”再次流出深红色的液体,科学家证实,这是由于水中铁元素的氧化所致。

南极大路上最奇特的地区之一:麦克默多干燥谷,虽然地处南极,但从来都很少有冰存在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9日报道,南极洲一处冰川竟然出现奇特的“血冰川”景观,看起来像是从撕裂伤口中流淌出一条血色河流,血冰川位于麦克默多干燥谷(McMurdo Dry Valleys),该区为一个巨大无冰区,是南极大陆上最奇特的地区之一,更是世界上环境最恶劣的沙漠之一。

位于南极的麦克默多干燥谷,由于向下的风以每小时高达200英里时速横扫整个山谷,并带走所有水分,使得山谷少有冰雪存在。恶劣的气候使得山谷充满干涸的企鹅以及其它动物的尸体,甚至出现一座“流血”的冰川。

血冰川是1911年被命运多舛的罗伯特斯科特科考队成员发现,由于其铁锈般的颜色,最初被认为是因某些藻类生长所致;但随后科学家不断挖掘,如今被证实是铁的氧化所致。据了解,每隔一段时间,冰川就会喷出清澈、富含铁的液体,之后就迅速氧化成骇人深红色。

《探索杂志》指出,这些液体源自于冰下1300英尺、富含盐分的盐湖,新研究已发现,有细菌生存于如此艰难的环境中,依靠硫与铁的化合物生活。研究人员声称,自从冰川于湖中诞生,创造了寒冷、黑暗、无氧的生态环境后,此类细菌菌落就已被隔离了约150万多年。此外,更让人感到惊奇的是,有科学家认为,此类细菌造就的“血瀑布”,即有可能提供了太阳系中存在类似外星生命的环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