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三聚氰胺,明天是什么?
2008年11月03日 16:40凤凰周刊 】 【打印

文/周兼明

有一个笑话,说一群鸭子想学飞翔,就去找鹰拜师学艺,经过勤学苦练,到了黄昏的时候,它们终于掌握了飞行的技巧,于是,高兴地排着队,走到鹰面前鞠躬道谢,同时道别:“谢谢您,我们已经学会飞了,现在要走回家了。”

这个笑话嘲笑的是不能学以致用。然而,它却让我们霍然惊见,自己宛若那群鸭子。

随着乳制品三聚氰胺合法含量的公布,我们看见一场由奶粉引发的食品危机事件已经渐近尾声,聚光灯渐次熄灭,围观群众也开始纷纷退常也许,日子还会以它惯有的风格,呼啸而过;而食品安全问题,恐怕也会依然如故地、一天叠着一天地向我们碾来——显然,如果事情到此为止,那么,我们将永远也不会学会飞翔。因为,从农药超标的植物到抗生素超标的动物,从二恶英到苏丹红再到三聚氰胺,我们学习过的化学知识已足够多,我们吸取的经验教训也足够丰富。因此,我们必须找到学以致用的切入点,以便证明我们不是鸭子。

可是,切入点是什么呢?

——那就是这次乳业危机背后所隐藏的一系列深刻问题:那些有毒、有害的制品是怎么生产和流通的?为什么可以轻易流通到食品生产领域?监管体系是否亟需完善?立法是否亟待匹配?美国在数度食品危机后,从制度上建立起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FDA),我们为什么不能?

如果不能从这里立足和起飞,我们必将永远无法超越鳞次比的食品危机。

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正视现实,借鉴资本主义发展史。而正视现实,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多么令人不安的时代、多么可怕的环境:金钱成为了飓风中心,每个人似乎都难逃被裹挟的命运。为了获得尊严,为了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人们纷纷在各自的位置上,围绕赚钱,发掘出最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于是,假冒伪劣产品开始渐渐渗透我们的生活,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发展到有毒有害产品无所不在地绑架我们健康的程度。不说别的,单说吃吧,不要说我们餐桌上哪些东西是上不得台面的(太多了,可能一时半时数不过来),就说指标完全合格上得了台面的,你又敢保证多少?别看今天是三聚氰胺,谁知道明天是什么?别笑看乳业的今天,怎知明天撞到枪口上的就不会是大米白面?《新京报》近期刊登了大陆作家崔卫平的一篇短文,说她2005年去乡下亲戚家,亲戚告诉她他们那里产的稻谷不能吃,因为使用了剧毒的农药,猪吃了皮糠都死了,因此他们就把稻谷“卖去了上海”,而他们自己则买外地的稻谷吃——可是,他们又怎知外地农民卖给他们的,就是化学含量不超标的呢?而我们又怎知我们吃的大米白面不是这样的方式生产的呢?

食品安全在中国已是多么重大而严峻的问题,可窥一斑。外危及国家声誉,内牵涉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从假茅台摆上国宴,到肾结石直指婴儿,正所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因此,仅仅针对一个乳业采取整治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监管制度,从生产和流通环节入手,让食品生产和加工者无法轻易买到那些有毒有害的药品以及不适宜应用于食品生产的化学制剂,先从源头上杜绝流入;然后再在食品生产的下游布网检测,借鉴美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建立严格的食品监督检验机制,用制度做保障,严把质量关。同时,媒体这个时候就消声,人们这么快就还原,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不断追问,不断呼吁,直至监管机制真的完善,我们真的起飞为止。

真的呢,中国人不能再过这种我害你、你毒他的日子了,中华民族真的到了需要全民大反思的时候了,请政府先从建立我们的FDA开始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兼明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