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化学食品”演变史
2008年11月03日 16:34凤凰周刊 】 【打印

□ 文/记者邓飞

大陆近年来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均起因于化学物质的不当使用,但食品工业化使化学物质在食品中的使用变得不可避免。但有一点非常明确,化学食品添加剂只能是锦上添花,不能用来掩盖食品的缺陷或作为伪造的手段。而这正是目前大陆食品生产加工行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瘦肉精又来了。”湖南省湘潭县响水乡青竹村支书卢国良忧心忡忡。

2008年10月,湘潭市破获一起特大案件:近两年来,杨某以每公斤约1500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印度购进476公斤“瘦肉精”,然后以深圳为中转,通过下线再销往中国各地,最后以每公斤5000至10080元的价格卖出。

两名湖南人购得其中的100多公斤瘦肉精,有相当部分已经流向湘潭猪栏。

此次起获的“瘦肉精”学名为沙丁胺醇,是一种作用极强的受体激动剂,曾用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但因对人体心脏的副作用过大,后被弃用。后来一家美国公司意外发现,猪可大量吸收沙丁胺醇并且耐受性好,药物大量沉积于猪的肝、肺、肾中却不会中毒,药物最终能促进猪的骨骼肌(瘦肉)蛋白质合成和减少脂肪沉积,瘦肉率可明显增加。

1990年代,国外曾在饲料添加剂中使用沙丁胺醇,但后来发现人在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后,会出现头晕、恶心、手脚颤抖、心跳加快,甚至心脏骤停致死的情况,特别对有心律失常、高血压、青光眼、糖尿病和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的患者危害更大。

欧美国家开始禁用其做饲料添加剂,但它还是进入了中国乡村。

整个1990年代,中国的监管者被各种各样的违规饲料牵扯着视线——中国的饲料生产商使用催长素、激素、尿素、保鲜剂、着色剂、调味剂等化学添加剂制作禽畜饲料,这可以提高猪的生长速度,1年才能出栏的猪变得4个月甚至100天就可以出栏。

农业部于1999年9月开始对广东、广西、浙江、福建、湖南、江苏、上海、河南8个省区、市500多家生产、经营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的饲料进行专项调查,违禁药品检出率高达19.8%。

科学家认为,食品里的激素残留会导致人体肌肉虚长、内分泌系统失调和性早熟。1997年开始,农业部开始禁止在饲料中滥用促生长激素、抗生素及一些化学合成药物。两年后,国务院颁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规定生产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不得添加激素类药品。

如同现在大陆北方在牛奶里添加三聚氰胺一样,“瘦肉精”一直是大陆南方养殖户心照不宣的秘密。吃了“瘦肉精”的猪,一头至少可以多卖两百元,而且还可以少吃10%的饲料,如此算下来,一头猪至少可以多赚数百元人民币。

养殖户间流传的技术中,给一头猪喂食“瘦肉精”也要遵循严格的操作流程——不能超过3两,超量可能使食用猪肉者致命;喂食的第七天必须要宰杀,否则猪会死亡。

“瘦肉精”进入猪体显然导致了一系列痛苦的化学反应。有养殖户描述称,猪在吃药的第一天会显得非常兴奋,乱滚乱撞;第二天,猪的四肢肌肉开始变得坚硬;再之后的几天,猪后背和腹部的肉也会开始变硬,但此时,猪已经无法站立,并会时常发出呻吟。

直到2001年,广东信宜某一个养猪户没有遵守操作流程,在饲料里加入过量“瘦肉精”,一次就造成530人中毒。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邓飞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