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货币的非国家化》:货币发行也该交给市场
2007年09月11日 11:08南都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抑制通货膨胀的根本方法

货币的本质是信用。一般来说,国家拥有比较好的信用,不那么容易破产。但国家垄断货币以后,也有很不讲信用的一招: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本质是抵赖所欠债务,剥夺人民财富,总的会对社会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这是哈耶克最最深恶痛绝的地方。看看金融史,过去并没有什么严重的通货膨胀。最严重的通货膨胀,也称作恶性通货膨胀,统统发生在上个世纪,正是伴随货币体制一体化的进程兴起的。

南美洲的墨西哥、巴西、阿根廷,俄罗斯,还有我们中国,都发生过恶性通货膨胀,老人们还保留着最真切的记忆。上世纪30年代,中国连续经历了“废两改元”和“法币改革”,结束了原来的白银、银元、鹰洋、铜钱、外币、地方纸币等多种货币形式并存的混乱局面,全部统一到法币上来,由国民政府作为后盾。40年代抗战胜利以后,由于管理失当,再加上政府无能,导致物价飞涨,法币成千上万倍地贬值,一天贬几次,最后统统沦为废纸,日常生活回复到原始的物物交换。那些信任法币的居民在这场通货膨胀中倾家荡产,国民政府失去自己的信誉之后,也失去了政治上的统治。

哈耶克未必像弗里德曼一样熟悉中国金融史,但如果他知道了中国历史上的这种情况,想必完全不会感觉惊讶。哈耶克在他早期著作《通向奴役之路》里就说得明白,政府是靠不住的。相信政府,不如相信市场。面对市场,个人还能用脚投票,面对政府,个人只能用最无力的手来投票了。

有一点哈耶克看得很清楚,只要国家垄断发行货币的权力,通货膨胀的结果就没法避免。尽管国家或者中央银行深知通货膨胀的后果,但在就业、贸易等重重压力之下,最终没有力量约束国家通货膨胀的行为。要打破这个魔咒,唯一的办法就是货币的非国家化。

亚当·斯密证明了竞争是寻求秩序的最好手段,这里面包括了一切商品,也包括了货币。货币不过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我们习惯用它作为衡量其他商品价值的尺度而已。所以,货币也是可以竞争的。货币真的竞争起来,自然会有很多失衡的状况出现。任何发行货币的后盾都会出现错误。但只要竞争足够充分,理论上看,这些错误将相互抵消。消费者很自然地流向最可靠的货币,如果它胆敢通货膨胀,那么一天之内就能让它变成废物。

在我看来,哈耶克设想的最大障碍倒不是实践上的困难,而是理论上的挑战。如果实现货币的非国有化,目前世界各国赖以分析、研究和决策的宏观经济学特别是货币数量论,马上变得毫无用处。尽管几代经济学家花费无数心血,才把这套理论完善到现今这个地步。

哈耶克对此似乎并不在意。他早就预言,尽管广泛采用的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取得很多成果,但它在根本上无法解决一些货币问题,抛弃这种暂时实用却没有前途的理论,并不是可惜的事。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意识到当下经济和货币体制的危机,即使我们不放弃货币一体化的努力,它自身隐含的缺陷早晚也会发生毁灭。

实践的创新总是先于理论。我们应该注意到,目前已有大量交易以虚拟的电子货币为媒介而成交。我们的信用卡,延期付款,还有各类贵宾消费卡,飞机里程积分都可以部分充当货币的职能,多种多样的货币背后有着多种多样的后盾,都已经不同程度地向着国家垄断货币发起了挑战。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里,恐怕很难判断那么多货币或者货币形式孰优孰劣,但是市场终究会告诉我们答案。能在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商品或者货币,都是好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梁捷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