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货币的非国家化》:货币发行也该交给市场
2007年09月11日 11:08南都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货币非国家化,惊世骇俗的观点

货币非国家化,也就是赋予个人或者机构发放货币的权力,打破国家对发行货币权力的垄断。这个观点可谓惊世骇俗,严重地挑战我们的常识。如果作者不是哈耶克,那么大家一定会以为这个人疯了。

哈耶克不是心血来潮。我们应该注意这本书写作时间:1976年。熟悉哈耶克生平的人可以把这本小册子嵌入哈耶克年谱中去。从经历来看,1974年哈耶克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处于声誉的巅峰期;从思想来看,哈耶克在1973年和1976年分别出版了他最伟大作品《法、立法与自由》的前两卷。1976年的哈耶克也正处于思想上的成熟期。哈耶克有意暂停第三卷巨著的写作,梳理自己从二战时期就开始思考的货币问题,整理成一本言简但是惊人的小书。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世界货币体制也朝向一体化的方向发展。欧洲货币联盟11个成员国从1999年1月1日开始实行欧元统一货币,8年里欧元成长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货币;2002年1月15日起,巴拿马、厄瓜多尔、东帝汶都以官方名义启用美元;如果我们视野更开阔一点,阿根廷、玻利维亚、中美洲的很多国家,俄罗斯和前苏联的大多数加盟共和国,还有罗马尼亚、土耳其和越南等国,实际上都以美元作为日常交易的主要货币。欧元之父蒙代尔还在竭力游说亚洲各国统一货币,名字就叫“亚元”。

货币纷纷统一,种类越来越少,在这种形势下,哈耶克的“货币非国有化”思想还存在可行性吗?我们先不急着判断,还是看历史。在美国工业化大规模展开之前,由政府做后盾的美元只是当时美国各州、银行、公司、商人和采矿企业所发行的多达8000种的非法货币之一。1863年,美国政府才强制推行了货币的标准化。1871年,日本的明治维新使得日元成为日本的统一货币;德国马克在德国境内的统一发生在1873年。

这些年表至少说明一点,货币统一并不是自古以来的常见规律,没有经受长时段历史的检验。近几十年来随着金融手段的飞速发展,加上背后全球经济新秩序的推力,货币加快了统一的进程,但这个进程背后隐含着不少问题,远非表面上看起来那么风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梁捷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