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卓瑶:数据能否撇清房价与地价的关系
2009年07月26日 08:08扬子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作者:纪卓瑶

自国土部公布“中国地价占房价平均为23.2%”的数据以来,业界一直对该数字存有异议。昨日,该部将全国620个调查项目的数据悉数发布,其中北京的21个项目中,地价最高占房价的比例为51.36%,最低为14.33%。据公布的数据计算,北京21个项目平均地价与房价的比例约为25%。 (本报今日A3版)

正所谓“针尖对麦芒”,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调查显示地价房价比高达58.2%,认为地价推高了房价;国土部调查显示地价房价比仅为23.2%,认为地价只占了房价的一小部分。那么,究竟是谁推高了房价? 我不知道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数据是怎么调查的,但看了国土部发布的相关数据却不敢苟同。众所周知,土地从购买到开发销售一般需要2至3年时间,开盘时的房价已非拿地时的房价,土地的价值也远非拿地时的地价。而国土部调查的房价却是拿两三年前的楼面地价与两三年后开盘时的房价相比,明显在时间上存在着逻辑错误。

再有,地价是否推高房价不只表现在土地成本的大小,更在于地价涨幅大小的变化。虽然土地成本只是房价一个部分,甚至国土局认为的一小部分。但地价飞涨势必导致房价“水涨船高”,并直接影响着未来市场的预期。如果地价多年没有变化,只是房价上涨在“独舞”,当然不能轻言地价推高房价。

而事实上,与持续多年的房价“牛市”一样,地价也持续多年的“牛市”。可以说,每一轮房价上涨都是地价飞涨直接作用的结果。比如,最近多个城市出现“新地王”,房价随之便逆势上涨。地价持续上涨推高房价,房价反过来又剌激地价飞涨。如是,房地产市场势必“一地鸡毛”。

一言以蔽之,高地价与高房价互为推波助澜,二者都是一根藤上“恶之花”。 (陕西 纪卓瑶)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纪卓瑶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