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白岩松:雷人的提案也可能是好提案
2009年03月05日 07:48央视《新闻1+1》 】 【打印已有评论0

岩松,我们再来看,还是学士后的提案。为什么一开始大家都觉得这是雷人的提案,渐渐就被大家接受了?

白岩松:

其实从这个提案本身来说,有它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说学士大学毕业之后先去实习,只拿少量的补助,将来还是要找工作的,另外住在哪儿等等这些都是一个问题,但是不妨碍他的价值。刚一出来为什么觉得雷人?因为他有个性,没有都弄金融危机下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它是以另外的角度去说,所以我认为个性、独特的角度是有价值的。因此,雷在提案和议案当中是有价值的,因为它告别了人云亦云。

主持人:

告别了常识。

白岩松:

但是不是所有雷人的提案和议案都是有价值的,都一定在现实生活中有价值,那不一定,因为有很多的议案就是因为它雷而过于荒唐,但是它几次之后就不会这么荒唐了,因为你很难想像一个委员、一个代表永远拿出来的是荒唐的。

另一方面,你乍一听,你没听过这种感受,觉得雷,但是隔两天一想有道理了,雷就转雨了,慢慢就晴了,比如说很多年前谁最早想的是一周五天工作制呢?刚提出来的时候,那时候没雷这个词,估计懵了,那不可能,还能休两天,后来休两天了,今天又有人提出四天半,雷了一下,不排除,它有可能。所以我觉得雷人的提案本身就分成两种,一种是没有价值的,的确是太荒唐了,但是要接受它和容纳它,因为我相信"两会"也是一个包容的地方,否则大家都弄金融危机去了。

另一方面,有一些雷人是因为我们还没思考这个问题,你说它多有价值,因为我没思考,所以一下懵了。但是越想越有道理。

主持人:

你个人喜欢这些所谓雷人的东西吗?

白岩松:

从目前"两会"的提案和议案,就从我们今天所谈论的话题的角度来说,如果大家都趋热,我们也提倡冷,在冷中也要包容雷,所以我认为这是一种个性的和更多元化的一种体现。我不妨拿自己作为一个例子,很有意思,王岐山当时当市长的时候,曾经跟我们有一次小范围的对话,探讨北京市文化发展。没有想到我说了三点很怪异的。

主持人:

很雷。

白岩松:

对,我说北京这座城市必须在文化上包容摇滚乐的音乐人们和那些北漂的美术家、诗人,以及话剧演员和所有北漂的文艺界的战士,因为他们是北京文化的生产力和最核心的动力。北京要想在全国有一点是别人打不倒的,就是文化,可是为什么我们在政策和相关的态度上不包容他们。因为中国的音乐如果在亚洲能拿得出手的话,摇滚乐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力量,包括民谣,而且它不像大家想像的那样,我就看周围的人眼光就有点懵。

第二我说,在奥运即将来临的时候,我建议北京多辟出一些地方,让大家可以涂鸦。国外很多城市都给年轻人滑板、涂鸦等等,我认为那是年轻人有活力的地方,而北京很少。

主持人:

你这个观点也雷了人家一下。

白岩松:

对,我就看周围人的眼光一直在持续。

第三,我说政府少在文化方面把大家都给变成一样的,因为北京有一个高碑店,类似这样的地方,还有规划的时候,怎么原来大家都挺有个性的,一家一家都不一样,现在门帘全成一样的了?还有,古玩城那怎么就一下建了好几个古玩的大楼,将来怎么发展。

王岐山市长听完我的话之后,突然喊了一声"好",我不知道他是被雷着了,还是接受了。但是我觉得既然找我谈,我就会去谈心里话,而且就应该去想,我要谈那些大家可能不太关注的事情,因为北京这样一个文化城市,为什么不把北漂一族的文化人善待呢?因为他是将来巨大的生产力。

主持人:

所以通过你自己的经历我们也可以看出来,不管是雷人的观点也好,还是冰点的议题和热点的议题也好,其实这些都是情绪化的表达,最重要的我们要看到核心的东西,看能不能变成一个真实推动社会发展的问题。

白岩松:

没错,核心的东西是什么,今天下午在家里我自己就写了一页纸,最后一段话是自己的有感而发,"我们的代表、委员的提案和议案应该让人无法拒绝,让公众无法拒绝,让人大和政协无法拒绝,让政府也无法拒绝,应该是为良心、为未来、为趋势、为公众的长远利益而提出提案和议案,但是前提是扎扎实实。"所以昨天的节目谈到过,我们要给未来探索,给我们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日常的行使代表和委员的过程当中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相关的时间以及财政上的支持,可以使他们更接地气,更因为拥有了那样的条件,而无法不细致和扎实地进行相关的调研,都能拿出那句话"越身边越全国"。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新闻1+1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