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北川伤痛尚未抚平 官场已“回归正常”
2009年01月23日 07:47东方早报 】 【打印

须防“豪华车疑云”造成多重戕害

作者:魏文彪

近日,一篇名为《北川政府110万采购豪华越野车》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帖子中展示的“北川采用工作用车中标公告”中显示,1月12日,北川县以110万的高价购得兰德酷路泽越野车。21日,记者致电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北川政府确实通过中标的形式,购得了一辆丰田豪华越野车。

但中标的价格是74.7万,并非网友所说的110万。(1月22日《新快报》)

尽管北川县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购买的是一辆74.7万元的越野车,而非网友所说的110万元,但74.7万元的公务车价格显然过高。该负责人表示,最初确有购买110万元豪华车的打算,但考虑到该车价格较高,“县领导经过讨论决定放弃购买该车”,因此,他们对网上的部分中标公告进行了修改。但据报道,记者在招标网上发现转载的招标公告仍未修改,中标价110万元的兰德酷路泽依然在目。记者的这些调查表明,一、网友发布的帖子内容确有一定的事实为依据;二、北川县政府最后购买的究竟是多少价位的豪华越野车,至今尚存疑问。

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大量资金,如果政府用车过于昂贵,必然会减少能够用于重建工作的资金投入,从而影响重建工作的进度与水平。如果在重建过程中,动用有限资金购置豪华用车,不但会损害政府形象,还可能影响群众参与灾后重建的积极性。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但中央与各地政府对灾区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地民众也慷慨解囊给予援助。显而易见的是,如果捐助的资金能够更多地被用于灾后重建工作,能够更多地被用于恢复灾区民众的正常生活与公共服务,将是对于所有捐助者的最好回报,也会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继续支持灾区的热情。反之,如果超标准购置豪华车,就将难以避免地伤害到给予过灾区支持人们的感情。

正因为如此,笔者以为,当地政府应就购买豪华公务用车情况公开作出说明,有关部门应迅即展开相关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与处理意见公之于众。而更重要的是,应当通过健全制度与强化监管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以使灾区重建工作能够取得更大成绩,并给民众的爱心支持以回报,给广大公众的捐助热情以呵护。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舒圣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