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苑广阔:春晚无需承担太多的东西
2009年01月22日 08:14新京报 】 【打印

“如果张艺谋执导春晚,中国文化能否再让老外折服?”近日,有网友发帖讨论如何把春晚办成弘扬中华文化的年夜大餐,引发了众网友的热议。网友们普遍认为:传统春晚不受欢迎,根本原因在于没有从丰沃的中华文化土壤上深耕细作,央视应该把中华文化作为经营春晚的主题,从而推出一台能振奋民族精神,让大众喜闻乐见的好节目。(1月21日《新快报》)

春晚年年搞,年年不讨好,现在的央视春晚,似乎陷入了一个尴尬境地。其实,要让我来说,不管是导演还是观众,都不必这么累,春晚不过是春节期间年夜饭上的一道菜,做好了就多吃点,做不好就少吃点,如果硬要给它赋予太多的功能,硬要使其承担太多的社会责任,结果必然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把中华文化作为经营春晚的主题,春晚应该办成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年夜大餐。这实在是太看得起春晚了,中华文化是一个多么厚重的概念和多么丰富的话题,要一个春晚剧组用短短四小时的时间来弘扬和传承,你以为春晚剧组的人都是超人吗?别说是一个张艺谋,就是十个张艺谋,也承担不起这个责任。

认真看过春晚的人都知道,春晚一直没有放弃在传统文化上的努力。比如作为国粹的京剧和一些地方戏曲,其实现在绝大多数的年轻观众已经看不懂了,但春晚年年都要为其在舞台上保留一席之地。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实在是太丰富,太浩瀚,一台春晚只能触及其九牛一毛,你说如何把春晚办成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年夜大餐?□苑广阔

春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苑广阔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