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改变中国:靠制度?靠道德?
2009年01月04日 15:48《同舟共进》 】 【打印

避免跌入"道德理想国"深渊

制度决定论者对此可能不以为然。只要有人谈起道德,他们马上联想到人类历史上道德理想主义所导致的可怕灾难。这种担心有一定道理。不过,在人类历史上,同样可以找到道德推动社会变革,但又保持克制,没有堕入道德理想国深渊的例证。

托克维尔在《论美国的民主》中说,美国几乎人人信仰宗教,人们具有强烈的道德感,但美国并没有成为人们所担心的道德理想国。托克维尔指出了其中的秘密:在美国,道德世界与政治世界是分立的,宗教不去干预政治,权力也不去支配宗教。由此形成一种奇妙的格局:一方面,在政治世界,"政治的原则和一切人定的法律与制度都可以依自己之好恶制定或改变";但另一方面,人们克制自己不进入道德世界,相反,不加思索地接受宗教的信念。美国立宪过程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点:立宪者对权力进行分解、搭配,设计了全新的政府形式,但他们从来没有讨论过美国的文化、宗教、价值,而是把这些当成既定的东西予以接受。

恰恰是这些既定的"民风",即宗教、道德、伦理规范,使美国人具有基本的道德感,克服其个人主义倾向,面向自己的灵魂,面向自己的同胞,关心他人,与他人合作,结成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进而参与公共事务,改进制度。

托克维尔认为,制度同样是重要的,但没有道德激励,社会的良性变迁是不可想象的。不过,道德虽然重要,但并不需要人人成为圣人,因而不需要进行思想改造和灵魂革命;相反,只要具备基本的道德感、是非感,比一般人好一点点,对不道德的行动、规则有那么一些敏感的"一般的好人"就足够了。这样的好人是理性而务实的,他们不想改造别人,只是想让社会真正能够优胜劣汰,让坏人受到惩罚,让好人得到好报。这自然会反过来强化人们的道德和伦理,诱导人们遵守规则,采取正当行为。

今天,中国社会要维持良性运转、推进制度变革,所缺乏的不是圣人,而是一般意义上的"好人"。人们可以设想,如果企业家有一点点人性,就不大可能发生毒奶粉事件,如果企业家还知道一点点社会禁忌,就不会发生百度霸王搜索事件。人们总是呼吁制度变革,但可能恰恰忘记了:自己就是制度变革的动力所在。

也许,推动社会变革,制度与道德?更重要的争论仍将继续下去,而且可以预料,这一问题不会有唯一正确的解答。然而,在道德问题屡屡为人诟病的当下,确实需要那么一批有道德勇气、怀着美好愿望而又具有理性精神的人,去推动整个社会制度的良性转变--所幸,在当代中国,不乏这样的人。

(作者系宪政学者)

原载于《同舟共进》2009年第1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秋风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