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中国“退休金双轨制”人为拉大收入差距
2008年12月24日 14:15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退休金差距背后的公平性追问

继去年11月在全国率先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后,深圳再次率先全国推行聘任制公务员职业年金制。该市人事局、财政局和社会保障局近日联合出台的《行政机关聘任制公务员职业年金计划总体方案》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在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同时,政府根据其履职情况,考核合格以后由财政每月按该公务员工资的一定比例向专门为其设立的个人账户缴交职业年金。

为什么聘任制公务员还要实行年金制呢?原因是聘任制公务员要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仅是委任制公务员的1/3,和企业员工的退休待遇相差无几,那聘任制公务员的社会优势就体现不出来,为此要实行年金制,之后聘任制公务员和委任制公务员的退休待遇就相差无几了。有人担心年金全部由财政支出有增加纳税人负担的嫌疑,在我看来,同是公务员,不管是委任制公务员,还是聘任制公务员,其退休待遇不该相差悬殊,即使是增加了财政负担也应该补齐聘任制公务员的退休待遇。我考虑的是,两千多万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的退休待遇谁关心过,何时能像关心公务员工资那样关心企业职工退休待遇呢?

和公务员的退休待遇相比,企业职工的退休待遇堪称可怜。记得媒体曾公布这样一组数据,1990年时企业退休干部职工退休金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退休金分别是1607元、1715元、1771元,到2005年时就变为8565元、17633元、16147元了。应该说,这一巨大差距源于养老金制度的改革,1993年以后,企业逐步过渡到统一的社会化养老金制度,但是机关事业单位却强化了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正是这不公正的养老金“双轨制”,造就了退休金的悬殊差距。这一改革是不是有只利于特定利益集团的嫌疑呢?

我们说,改革是为了社会更加公正公平。尽管随着社会的发展,包括农民在内的国民都一定程度增加了收入,而且近年来国家还不断给企业退休职工增加退休金,但是我们不得不说,比起公务员的退休金,企业退休职工的退休金还是很可怜。上班创造财富时,比不上公务员,退休安享晚年了,曾经的公务员还比同条件的退休职工多拿近一倍的工资,这公平吗?面对巨大的退休待遇差距,谁能“心平气和”。

我曾撰文说过,退休金相近应是制度设计的理性选择,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制度一应统一到社会化养老金制度上来,这也是与国际接轨吧。

下一页:养老保险何时告别“一国两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沈彬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