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文理分科争议昭示教育改革困境
2008年12月01日 08:01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 【打印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炮轰我国现行教育中的“病症”,认为中国一直错过诺贝尔奖,这涉及到高中文理分科,他认为,文理分科实际上是导致人才培养水平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导致了我国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分离,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11月30日《广州日报》)

社会既是社会科学研究的对象,也是人文学科研究、判断的对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理工科知识解决的是人的“做事”能力,而文科解决的是“做人”的问题。如果人文科学本身的“情感和价值”的教育功能过度弱化,对人们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是极为不利的。文理分科背后所产生的价值扭曲现象,已经给社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就像朱永新所说,理科的学习不再学历史、学地理,不再和伟大的思想家对话,那么科学家的人文情怀就有问题,对中国问题、对人类问题、对民族文化的关系、环境污染问题等就会很少关注。

只有让人文、科学共同发展,才能真正提高民族的整体精神素养和知识水平。文理分科,使科学与人文教育形成深深断裂,不利于未来一代整体素质的提高。问题是,这种现实背后,所负载的强大利益,却又与特定时代的短期化、功利化目标紧紧关联。要改变这种现状,说到底,也只能依赖于利益博弈。这也就是为什么朱永新再次强调文理分科“误国论”,能够承载起特定的价值使命的原因。

教育改革就是通过不断地博弈,来使教育背后的各种利益日渐趋于平衡。而与那些既得利益者的博弈,本身也是个艰难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伤害人文发展与科技创新的文理分科,是中国教育改革已经付出的一种代价。而到底何时,我们才能不需要再付出这样的造成科学与人文的断裂,有悖于素质教育的代价,仍取决于接下来的博弈效果。这,也就是为什么公众对朱永新观点背后的话语权抱有期待的原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单士兵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