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银玉芝:拆迁户上访维权是对政府的信任
2008年11月20日 08:36荆楚网 】 【打印

作者:银玉芝

11月17日上午9时左右,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东江镇30多名拆迁户集体到市委上访,反映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问题,最多时约2000人。18日零时左右,部分上访人员冲击市委机关,砸坏部分车辆和办公设施。截至凌晨2时,大部分群众已经离去。(《甘肃日报》11月18日)

陇南市武都区东江镇到底发生了什么,群众集体上访的真相又是什么?根据《甘肃日报》简短而又语焉不详的报道,其实我们根本无法获知。不过报道的最后一句话倒是颇有意味,“确保陇南灾后重建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猛然醒悟,陇南也是地震灾区之一,这句话确实值得玩味。不同的话有不同的理解,官方的意思和民间的理解大概各有不同。

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事件真相不能不封锁,应该允许媒体自由的报道,信息公开才有助于事件解决。无论上访的群众,还是政府部门,都是希望事情解决,而不再恶化。否则群众的意见更是无处释放,民意堵塞,再发生一次集体上访也不足为奇。

庆幸的是,报道中,没有再出现“一小戳”、“打砸抢”、“黑势力”等字眼。相反,陇南市委和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接访,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也作了批示。18日凌晨,陆浩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就陇南群体性上访事件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是一个好兆头,政府至少没有表现出权力的过于霸道,而是致力于解决问题,而不是抓几个人,处置几个人吓唬群众。当然,部分上访人员冲击市委机关,砸坏部分车辆和办公设施,这是不对的。不过情理上说,政府也要理解群众急迫的心情和一时的冲动,能从轻处罚就从轻处罚,这也有利于政府解决问题。

所以,如果当地政府真心诚意致力于解决问题,就不应该忽略和回避事件的深层次原因,包括对报道自由的尊重。因为没有谁无缘无故去上访,更没有谁会无缘无故约着一起去上访。如果事情早能解决好,群众怎么会去上访,如果群众的声音能够发出来,何至于要靠冲击了市委机关才得到报道。群众始终还是寄望于政府,否则也不会去市委机关上访。群众被逼上访,是对政府最后的信任,何其悲哀!

既然当地政府表现出了很好的姿态,那我们对事件的解决也就多了些信心。那么,信息公开,报道自由,以及上访群众和政府之间的对话、沟通应是接下来理所当然的事情。于此,群众的上访才算得上取得真正的成效,事情也才有可能最终解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