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4万亿投资不如给每人发3000元
2008年11月13日 17:08中国江西网 】 【打印

4万亿元投资计划一放话,各路诸侯顿时来了精神,发改委门庭若市,仿佛发改委已变身为“发钱委”。不过地方诸侯已经晚到一步,逾半指标落入中央各部委口袋。

所谓工程项目,不外乎钢筋加水泥,本身没有一点技术含量。钢筋水泥救经济,这一招十年二十年前就已经使过。GDP数字肯定会变得亮丽,但是资源消耗惊人,国民收入占比下降,也就是说数字上的经济增长并未带来国民福利增长。

工程项目除了消耗资源之外,只有少量成为工资支出,相当部分变成了黑钱。工程建设黑幕有多大,中青报报道一个案例是:1600万工程款500万行贿,这个比例具有普遍性。如果4万亿按三分之一比例来算的话,约有1万3千亿将沦为贿款,假设每人贪污1千万,将新增13万个贪污犯。因此,4万亿投资计划应该把监狱扩容这一项列进去。

有没有比发钱给部委、发钱给地方诸侯更好的办法呢?有,中国香港、澳门政府,它们采取了直接发钱给市民的办法,每人数千元。如果4万亿平均分发给13亿人,每人有3000元之多,不比港澳寒酸多少。国民拿着这3000元,绝不会像现在的投资计划那样全部用来购买钢筋水泥,它会分散在各个领域。最有可能的是用在教育、医疗等服务业,能耗少,福利改进多,从而刺激经济又好又快地全面发展。

有人会说平均发钱,发给富人的那部分浪费掉了。正好相反,因为平均发钱容易被国民监控,最难被权势阶层截流。时下的扶贫或转移支付,反而不免被权势阶雁过拔毛,产生筛漏效应,到穷人手里所剩无几,甚至无影无踪。再说划分贫富的标准,也会引起社会争拗,不如平均分配来的爽快。同样是3000元,对穷人的效用远大于对富人,所以这已经达到缩小贫富差距的目的。更何况,现在4万亿投资计划,无一项是打算交给国民自己处理的,越贫穷越无权势者,离那4万亿越遥远。

有人会说每人发3000元,怎么能对经济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呢?这是杞人忧天,越是贫困,越是急于消费,效果来得越快。即使将钱存入银行,也使银行的流动性增加,可以增加放贷的方式刺激经济。而那4万亿如果由政府部门开支,将有1万3千亿变成贿款,变成黑钱,既不敢拿出来消费,又不敢拿出去投资,需要漫长的时间将这笔钱洗白。即使被查处,从贪污到罚没,也需要很长时间。说不定被转成外汇,去刺激国外的经济增长了。总而言之,政府开支乘数效应小于1,国民消费乘数效应大于1。

当然,单纯给国民发钱,肯定造成货币贬值。所以,必须同时开放产业限制,让民间资本进入过去被国资垄断的领域,比如铁路、航空、石油、通信、金融、教育、医疗等等。让这4万亿既刺激消费,又刺激民间投资。民间资本投资效率比国企高,高出来这部分生产效率可以部分或全部冲销所增加的4万亿货币。从而再现经济高速增长并保持物价平稳的局面。

未经作者允许,请勿转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余以为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