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八国峰会需要怎样变革
2008年07月11日 08:31长江商报 】 【打印

  为期三天的八国峰会(G8)9 日下午在日本北海道闭幕。这场史上规模最大G8 峰会,汇聚了全球22 个国家,重点探讨了关于粮食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四大焦点议题,发表了一系列共同宣言,为世界政治经济展开了新的美好愿景,却依然留下了诸多“说不清,道不明,只好以后再说”的难题。

  高油价(FUEL) 、高粮价(FOOD)和动荡的金融市场(FINANCE)——“3F 危机”,是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对困扰当今世界三大经济问题的精辟概括。然而,面对三重危机,八国集团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倍感无力,在经过南北层层磋商后,却只能避重就轻地总结原因,督促相关方面尽快重视症结。

  对于首次纳入讨论的粮食问题,八国在经过8 日的工作会议后,发表了一份关于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声明。这项声明集中表明了八国对此问题的“担忧和期望”,却只在最后提出了一项具体承诺:确保对自2008 年1 月之后受粮食问题困扰的国家提供一百亿美元以上的援助。此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驳斥了近来国际上出现所谓“发展中大国责任论”,即把当前全球粮价上涨归咎于发展中大国的发展,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合作,采取综合措施,才能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对于世界更为关注的油价和金融问题,八国集团也未能开出解药良方。今天的新老经济体普遍承受着“低发展高通胀”的压力,如何缓解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持久影响,八国首脑们除了表态对未来持积极信心外,别无他措。美元持续疲软,股市持续下跌,多哈回合谈判仍陷僵局,他们再也拿不出当年炉火旁挥斥方遒的气魄了。而面对国际油价的飙升,八国集团也只能痛声斥责石油投机行为,提议创立一个国际能源论坛,依然拿不出具体举措。

  即便是被认为此次峰会取得最大进展的气候问题,也难掩尴尬。

  虽然八国表示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其他签约方一道,通过谈判达成“到2050 年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在现在的基础上减少50%”的长期目标。但宣言文字表述上的含混将导致众多解释的回旋,“雄心勃勃的、与经济规模相当”的中期目标,恐怕也并不代表具体的减排数字。从去年的“认真考虑减排”到今年的“达成减排共识”,发达国家承担责任很艰难,这对即将于2012 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着实是个考验。

  但不管怎样,八国峰会不是联合国,它并非一个世界性的国际组织,充其量无非是个富人们“谈天说地”的俱乐部,更可看成一年一度的嘉年华。重要的是,世界多极化以及新兴国家的迅速发展表明,八国集团已无法单独决定世界的未来。八国峰会需要变革,它不能仅成为“ 各国首脑简单会面的场所”,而是需要更多地提供国际性视野和国际性平台,为世界补充更多元的沟通,进而促进更广泛的国际间合作。中国本次应邀参加八国峰会对话,就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正因为此,我们期待明年在意大利召开的八国峰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胡洁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