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外媒评胡锦涛出席G8对话会:自信中国积极发挥作用
2008年07月09日 15:59中国网 】 【打印

八国峰会7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拉开帷幕。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首脑同5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和经济大国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会议,受到了世界媒体的密切关注,认为胡锦涛出席对话会展示的是中国活跃的国际合作外交,表明自信的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正积极发挥作用。

胡锦涛展示国际合作外交

路透社日本札幌7月8日电:胡锦涛今天同其他4个新兴大经济体--印度、墨西哥、巴西和南非--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胡锦涛说,所有5个新兴大经济体占世界人口的42%和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12%。这5个国家将于9日参加八国集团峰会最后一天的会议,气候变化将是会议的首要议题。

胡锦涛呼吁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合作。

法新社日本札幌7月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向在5月大地震后赴中国救灾日本救援队和医疗队表达了谢意。

胡锦涛在位于日本北部的札幌市的一家酒店里会见了16名日本救援队和医疗队成员。胡锦涛表示,中国在大地震发生后得到许多人的援助。

他说:"你们(日本救援队)是抵达灾区的第一支国际救援队,你们以出色的救援行动,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胡锦涛对每一位救援队和医疗队成员都致以亲切的问候并一一握手。随后,他们一起观看了一段有关救援工作的电视短片。

日本救援队队长杉本健太说:"我希望中国人民能体会到当我们的邻居有难时,我们是多么想帮助他们。我们搜寻生还者时都竭尽全力。"

日本《读卖新闻》7月8日报道:中国视八国峰会为增进奥运会前国际合作的良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札幌出席洞爷湖峰会。胡主席计划和已明确表示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美国总统布什及福田首相举行会谈,确保美中、日中关系的稳定。

此外,5月12日发生的四川大地震也给中国的外交加了一把劲。中国政府在接受日本和韩国等国的援助队问题上显示出积极姿态,利用地震把"国际合作路线"这一方针推向前台。

G8(八国集团)峰会将成为奥运会开幕前胡锦涛主席推行其国际合作外交的压轴大戏。

自信的中国积极发挥作用

路透社日本札幌7月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拒绝接受关于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增长是造成粮食价格上涨的指责。

胡锦涛在日本北部城市札幌说,这不是负责任的态度。

他还说,粮食成本高涨增加了全球减贫工作的难度,并影响到了地区稳定。

他说,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要一个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德新社东京7月7日电:自信的中国在八国集团峰会上积极活跃

充满自信的中国决心在这次八国集团峰会上积极发挥作用。

在关于气候变化的辩论中,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高级官员没有采取防守姿态,而是提醒不要"空谈"长远目标。中国力主富裕的工业国家制定具体的中短期减排目标,因为温室气体是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

中国还希望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提出解决全球粮食危机和石油价格飙升问题的具体建议。

中国政府官员在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洞爷湖前夕表示,发展中国家受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格外严重,它们也是全球变暖的"最大受害者"。

自2003年中国首次受邀参加八国集团峰会以来,中国领导层从来不曾在会议上如此活跃。如今中国及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是八国集团峰会的常规与会者,因为没有它们已经不可能解决迫在眉睫的全球性问题。

假如经济实力是八国集团成员资格的唯一标准,那就不能不接纳中国与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美国、日本和加拿大平起平坐,因为它现在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在峰会前不久,中国批准了一项粮食增产计划,以此向世界证明它能够养活其10多亿人口。农业部官员称,该计划是"为保障全球粮食供应做出的最大贡献"。

然而,更加刻不容缓的是确保价格适当的能源供应来维持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政府指称,油价飙升的原因是产量下降、需求上升、美元疲软和投机行为。

虽然中国前不久说与全球变暖作斗争是全国上下面临的一大挑战,但中国似乎不打算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妥协。

中国认为富国必须做得更多,因为全球大部分温室气体是由富国造成的,而且富国的人均排放量高于其它许多国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