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探测器拍下火星8大照片 揭秘红色星球[组图]
2008年07月09日 09:52中国网 】 【打印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宇航局的火星勘测轨道器(MRO)拍下一些靓丽的火星照片发送回了地球。火星勘测轨道器2006年3月到达火星,它上面装有6架仪器,包括摄像机和雷达,其中的HiRISE可以拍摄到特别清晰的火星照片,从而让科学家最详细地观看到火星上的独特风景。通过研究火星的地质和气候,科学家希望确定火星是否曾经有过生命的存在,有一天人类是否可以移居到火星上去。

1.火星岩层之谜

火星勘测轨道器看到了火星北极满是尘埃的冰层一层层叠加起来,直达3公里的厚度,揭示了火星北极博勒拉峡谷(Chasma Boreale)悬崖的地质形成结构。在此图像中,这些堆积的冰层显示有不同的内层,这意味着在此冰层形成时,火星上的气候发生了变化。此沉积层截面还反映了与众不同的沙层和满是尘埃的冰层。这种层次交错的地形特征出现在此沙层之中,表明其每一层来源于一个沙丘,而此沙丘随后被冰覆盖了。

2.欧罗姆(Aureum Chaos)上的雪崩

第一眼看这些蓝色的波形有点像是海上的波浪,这是火星勘测轨道器拍摄到的露出欧罗姆混乱高原地表的火星层岩和丘冈,长约6公里。Aureum Chaos地质史十分复杂,科学家认为,该低地曾经充满沉积岩、冰、尘埃、沙粒或火山灰,后来由于地表下岩浆冷却、冰融解或水"流失"而形成空洞,致使上面的沉积岩倒塌在空洞中,结果在地表形成如此混乱状态的地形。此图片上的颜色差异表明侵蚀还在加剧。

美公布最新卫星照片 展示地球多彩艺术[组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