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瓮安事件的板子应该打在谁身上
2008年07月09日 09:36珠江晚报 】 【打印

贵州瓮安"6·28"事件发生后,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等领导从总结这起事件的深层次原因入手,对一段时间以来的干群关系、社会矛盾进行了坦诚的分析和深刻的反思。他们提出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共鸣。

石宗源指出,从一起单纯的民事案件酿成一起严重的群体性事件,说明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在思想意识、干部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不满意。他特别批评一些地方随意动用警力,一出事就把公安机关推上第一线,甚至用专政手段对待群众,导致干群关系、警民关系紧张。

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将"6·28"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分为五个方面:一是当地党委、政府对维护稳定工作重视不够;二是公安政法部门对刑事犯罪活动打击不力;三是群众的一些合法利益诉求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四是瓮安县基层组织和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法律意识淡薄;五是对群众和学生的教育不够,一些学校存在重智轻德现象,一些群众对利益诉求的期望值太高。

石宗源书记的分析,直接指向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诸多问题,特别是"用专政手段对待群众"的严重问题,他把"板子"直接打在了这些地方和部门及有关官员身上。王富玉副书记的分析,则具体概括了瓮安县委、县政府和公安政法部门在多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他列举的五个方面的原因中,只有最后一个原因可以部分归结为群众自身的问题,其他四个方面的原因,"板子"也是直接打在了当地党委、政府、公安政法部门及有关官员身上。目前,对当地主政官员的问责程序已经启动,瓮安县县委书记、县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等官员已被免职。可见,这个"板子"并非象征性地拍打两下,而是颇有"动真格"的意思。

发生如此严重的群体性事件之后,除司法机关依法对违法犯罪分子予以惩处,贵州省委省政府把"板子"主要打在当地党政部门及有关官员身上,而不是简单地打在群众身上,可谓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触及到了问题的实质。当年毛泽东说过,"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农民",今天的情况有所不同,包括农民在内的群众虽然仍然需要教育,但更需要教育的是像已被免职的瓮安县委书记、县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那样的干部。

把发生群体性事件的"板子"主要打在官员身上,"严重的问题"从"教育群众"转为"教育干部",绝不是对官员、对干部的苛责,也不是对群众、对农民的"溺爱",而是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中国的国情,反映了长期以来干群关系的常态。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育水平都还比较低,一般地讲,各级党政部门和官员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占据着相对主导地位,群众则处于相对次要的被主导地位,前者要对许多问题承担主要责任,后者则只能承担次要责任。

所以,许多问题(包括一些群体性事件)虽然是通过群众表现出来的,但"根子"却主要出在党政部门和官员身上,"板子"也要打在他们身上。

相关新闻:

瓮安事件调查:刑事案件如何演变为群体性事件

瓮安被免职公安局长:警方内部与黑帮有纠结

瓮安事件当事少女李树芬三次尸检内幕

更多精彩新闻 点击进入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潘多拉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