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范跑跑”与“郭跳跳”别演《三叉口》
2008年06月11日 08:13红网 】 【打印

无论是把范美忠称作“范跑跑”,还是把郭松民称作“郭跳跳”,我都有些不忍。因为根据我直接或间接的了解:范美忠绝不会自私到无耻的地步,郭松民更不可能是虚伪的道德小人。但既有网民因为范美忠第一次跑出教室而叫他为“范跑跑”,也有网民因为郭松民见了范美忠愤怒得暴跳如雷而叫他为“郭跳跳”,足见网民不仅见仁见智,而且都选择了调侃揶揄来宣泄其情。借助这两个我并不以为然的称呼来讨论问题,正是为了探究其背后的深层意义。

谴责范美忠的人,并不认为他没有权力凭着本能逃出教室,而是说他不该不顾学生死活还理由十足,尤其不可接受的是,他说遇到这种情况,就算是母亲他也不会救。理解和支持范美忠的人,也不是认为学生可以不顾,母亲可以不救,而是说,社会不能用一个英雄的标准来要求普通人,人应该拥有不高尚、不勇敢的权利;如果认为范美忠可以这样做而不能这样说,这样的道德只是虚伪的。至于范美忠标榜他是秉承了自由和正义才这么做,有人以为这正好暴露了自由主义精英的嘴脸,而有些奉行自由主义的人则撰文撇清,说在奉行自由主义的国家也不倡导这样做……这样的争论只停留在少数人的争辩中,并没有成为一般网民的议题。

作为人,该不该凭本能逃命,是一个问题;作为老师,该不该不顾学生死活而只顾自己的逃命,则是另一个问题。作为人,能不能像范美忠这样做,是一个问题;作为像范美忠这样做了的人,能不能像范美忠这样说,则是另一个问题。懂不懂什么样的行为才算高尚,是一个问题;懂得了高尚是不是有权利拒绝高尚,则是另一个问题。能不能强迫捐款、强迫哀伤、强迫灾民感恩和强迫救援者做圣人,是一个问题;能不能以自由正义名义置老师职责于不顾,置儿子天良于不顾,则是另一个问题。作为一个校长,该不该要求老师先学生之安危为安危,是一个问题;当一个老师做不到这一点还主张老师就该置学生安危于不顾的时候,校长该不该炒这个老师的鱿鱼,则是另一个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成双成对出现的。要是把不配对的两个问题放在一起讨论,那就不免要上演暗中瞎摸的京剧《三叉口》。凤凰卫视做的《一虎一席谈》,让范美忠和郭松民面对面地坐到一起,上演的只能是这么一出戏。范美忠是传统道德最极端的颠覆者,郭松民则是不仅极具民粹意味而且眼里容不得一粒砂子的批判者。如果能换掉范美忠,请一个范美忠的支持者来对阵郭松民,情况可能会好点。现在的情况是,一个用道德拷问,一个拿自由说事;一个根本不在乎道德上是否无懈可击,一个非要从道德高地穷追猛打;一个刻意触犯众怒来引发人们的关注,一个偏又特别容易怒而失态。

其实,让自由复出不能拿道德垫背,更别无端地作贱教师的职责、儿子的孝道,这样,终究不免玷污了自由本身;要弘扬道德,也犯不着跟范美忠斗气,所有来自发达国家的规则都说明,越讲自由,教师越要讲职责,讲道德,儿子越不能撇开母亲去逃生。所以,自由是自由,道德是道德,再要让范美忠们跟郭松民们再交手,请打开窗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交锋,别再演《三叉口》了。

    针对“范跑跑”与“郭跳跳”,您站谁哪边?
支持范美忠,之前对他有误会
范美忠只是善于表演而已,人品很差
支持郭松民,性情中人可以理解
反对郭松民,挥舞道德棒子打人要不得
越弄越混乱了,暂不表态

相关评论:

赞成范美忠

宁选“范跑跑”,不要“郭跳跳”

范美忠给时评家上了一课

 “关门,放评论员!”

赞成郭松民

“范跑跑”岂能与“郭跳跳”相提并论?

 其他

“范跑跑”和“郭跳跳”都被电视节目消费了

“范跑跑”与“郭跳跳”别演《三叉口》

一个“真小人”和一个“伪君子”的一场对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慕毅飞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