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太湖蓝藻水危机一周年祭
2008年06月05日 09:23新华网 】 【打印

太湖蓝藻给我们敲响了了警钟,在生态危机面前,理性的人类找到了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和谐发展的道路,变废为宝、变坏事为好事,一个人水和谐的新太湖正在重新展现在人类面前

2007年10月21日,游客在灵山大佛广场观赏“九龙灌浴”景观。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2007年10月21日,游客在太湖内的蠡湖观赏落日景观。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太湖蓝藻给我们敲响了了警钟,沿湖各地努力把坏事变好事,用环境压力倒逼发展方式转变,用太湖蓝藻事件唤醒全民环保意识,变废为宝、变坏事为好事,树立建设生态文明的观念,促进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江苏省2003年制定的“全面小康指标体系”中包括了绿化水平和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太湖蓝藻的暴发让当地人认识到,全面小康离不开环境质量的达标。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说,全面小康建设要补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这一课,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退路。

太湖蓝藻事件后修订的《江苏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太湖地区1/3的企业将“关、停、并、转”,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将在原来基础上削减50%的COD、60%的氮和50%的磷;纺织印染等六大行业也可削减34%的COD、66.7%的氨氮和50%的总磷。太湖地区企业告别排污资格无偿获得的历史,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

一年来,苏南减少了太湖养殖,让螃蟹为太湖治理让路;制定了与国际接轨的排污标准、启动了排污权交易;大力倡导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越来越宽。

同时还采用退耕还林、退渔还湿方式,在环太湖区建造以抗污染、耐水湿树种为主,乔灌草结合,生态功能齐全的防护林带,并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形成稳定的水生植物群落,利用生物和化学手段来达到减少水体氮磷总量、改善水质的目的。

无锡市还提出到2008年底沿湖200米范围内建成生态湖滨带,到2010年底,沿湖纵深5公里范围内建成生态循环经济带,并投资29亿元,力争到2010年恢复性建设太湖湿地4万余亩。目前,无锡市正加紧实施太湖湖滨湿地建设工程、太湖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水生植物放养种植示范工程和净水渔业示范工程,四大工程联袂保护太湖湿地。

为了从根本上恢复太湖的生机,江苏省政府还将太湖的铁腕治污工作分解落实到沿湖5个省辖市,并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状并落到了实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太湖治理涉及多个区域和部门,条块分割造成“多头治水”的体制性问题。有关专家认为,在治理太湖的具体措施上,相关部门之间的步调有时候不一致,甚至出现扯皮现象。一直以来,治理太湖的思路更多的是强调流域治理,希望通过对太湖水域的科学治理,解决太湖富营养化问题。事实证明,“就水论水”治不好太湖。治理太湖必须把流域治理和区域治理结合起来,打破行政区划,进行区域统筹。 应尽快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负责太湖综合治理的行政管理部门,统一协调治理步骤,全面、科学、长期地对太湖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长期关注太湖治理的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秦伯强说,记住太湖蓝藻的深刻教训,自觉认识和把握生态建设规律应该是这次事件的教训,庆幸的是,人们开始用敬畏自然和反省自己的态度去深刻反思太湖蓝藻的告诫,开始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和谐发展。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彬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