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太湖蓝藻水危机一周年祭
2008年06月05日 09:23新华网 】 【打印

一年之前,公元2007年5月29日,太湖蓝藻以突然暴发的方式向人类发动了突然袭击,造成无锡市民饮用水危机。它们是“进攻”还是“反攻”?是“正义”还是“侵略”?聪明的人类正在探索着。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人类因自己的不慎而导致的战争、这是一场不知还要持续多久的战争。

蓝藻,这种已生存了几千万年之久的生物是自然界大家庭中的一员,它们像人类一样,按照自然规律发展进化着,与地球上的其它物种保持着一种基本的平衡,直到这种平衡被打破。

为了重现往日的“太湖美”,一年来,各级政府和生活在太湖周边的人们痛定思痛,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用实际行动做出了“科学治理、和谐发展”的理性选择。在这场“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记者来到太湖周围进行了实地探访,想知道这场战争还要持续多久?

2006年6月15日,江苏省无锡市鼋头渚风景区太湖边部分水域积聚了大量的蓝藻。 新华社发(张立伟 摄)

在太湖里,冒着烈日酷暑向一片片层出不穷的绿油油的蓝藻发起了反击,将它们打捞上船运往堆放场和沼汽发电厂,但时间不长,随着烈日的照耀,一片片的蓝藻像魔鬼似的又从水里钻了出来,湖水又变绿了,打捞就这样循环往复地进行着

在太湖蓝藻暴发一周年之际,记者在太湖周边进行了探访,看到一个个被关闭的小化工厂、看到大片大片绿油油的蓝藻、看到一条条正在打捞蓝藻的船只、看到一个个正在忙于打捞的身影、看到一车车运往堆放场的蓝藻……这一切仿佛诉说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激烈与持久。

2008年5月28日,记者在太湖岸边的犊山船闸处看到,几条专业的蓝藻打捞处理船在专业人员的操作下正在进行作业,工人师傅们有的手拿滤网,有的手持粗粗的水管,一片片的绿油油的蓝藻被打捞上船,湖水暂时干净了,但时间不长,随着烈日的照耀,一片片的蓝藻像魔鬼似的又从水里钻了出来,湖水又变绿了,打捞就这样循环往复地进行着。

正在指挥作业的无锡市水利局副局长张海泉告诉记者,去年太湖蓝藻暴发以来,无锡市加大了打捞和治理力度。目前,无锡市水利局出动了44条专业打捞船,建立了一支1000人的专业打捞队伍,从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6点进行不间断地打捞,今年已打捞了5万多吨,这些蓝藻已被运往堆放场和沼汽发电厂发电,变废为宝。

最让张海泉苦恼的是这些蓝藻好像永远打捞不完,但他表示,只要蓝藻存在,他们就打捞不停。看到这些在烈日下汗流浃背与蓝藻作斗争的人们,记者只能用镜头记录他们的艰苦与决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孙彬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