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陶短房:此时此刻,灾区和灾民才是主角
2008年05月13日 09:28中国江苏网 】 【打印

晚上露宿街头的成都市民

作者:陶短房 旅加学者

发生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的7.8级大地震造成了惨重的伤亡和巨大的破坏,至今我们尚无法获得灾区、尤其核心灾区的确切灾情报道,这不能不让一切关注灾区和灾民命运的人悬心不已。

我们看到,在灾情发生后不久,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便紧急作出了反应,救援队伍开始组织并出动,救援物资开始集中并发送,灾情信息开始传播,有关领导人也迅速亲临第一线视察和指挥,这一切都是相关政府、机构和负责人员应尽的义务,这些措施的及时、到位,也有助于控制地震所造成的损失,让灾民尽快得到妥善的安置和救助。

但此时此刻,任何机构、任何人都应时刻把握一个重要的分寸,即灾区和灾民才是主角,应该把更多的镜头、焦点和目光对准他们。

强调这些并非隔靴搔痒。由于长期形成的积习和定式,国内某些媒体、部门和个人习惯于“变坏事为好事”,将更多的镜头和报道口径对准“救灾群体”,将大量的笔墨用于渲染灾区干部的镇定、抢险官兵的英勇、上级领导的关怀、八方支援的温暖,却出于种种考虑,吝于拿出足够的空间,来直接表现灾区的破坏情况,直接表现灾民的生存状况。

领导亲临、官兵齐集、救援四至,原本是对灾区、灾民有帮助的好事,但过多地把焦距投注在这些方面,便很难避免忽视真正的主角——灾区和灾民。

这次大地震的震级已超过著名的唐山大地震,由于震中所在地偏僻,原本落后不便的交通和通讯又被严重破坏,灾区信息向外传递本就困难,地震发生后好几个小时,雪片般的灾情报道甚至有从曼谷、河内反馈回来的,但独缺震中汶川县的,便可见一斑,而当地的损失和伤亡又如此之大(至今死亡总数据悉已达9000,而震中的统计数字还因未报而欠统计),更需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扶持帮助。俗话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全社会、全国、全球人士的及时援手助力,较诸单纯政府或有关方面的努力,效果显然会更好,更重要的是,更有利于灾区恢复重建,更有利于灾民救死扶伤和迅速恢复正常生活,要做到这一点,全社会、全国和全球人士就需要、也应该了解更多有关灾区和灾民的直观信息。

此时此刻,人们当然也关心哪些领导深入到哪些灾区,但更关心灾区倒了几座楼,死了多少人,还有多少人可能埋在瓦砾下;此时此刻,人们当然也关心部队是否上去了,各有关部门是否忙碌,救援人员士气如何,有什么英雄事迹,但更关心灾民住在哪里,能吃到什么,有多少人无家可归;此时此刻,人马当然也愿意听见某些部门、人士谈他们为灾区和灾民已经和正在做什么,但更愿意听见灾民自己说,他们需要外界为他们做什么。此时此刻,灾区和灾民才是真正的主角,只有多听一些、多看一些主角们的画面和声音,才能有更多相隔千里、万里的人,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他们当然知道,那些为救灾忙碌着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渴望、也应该听到一声“辛苦了”,但所有的人更应知道,灾区和灾民比任何人都更辛苦。

不仅如此,此次地震强度大、波及面广,大半个中国甚至周边地区都不同程度觉察到震感,当年唐山大地震后举国防震棚遍地、人人如惊弓之鸟的场景并不十分遥远,虽然如今信息更畅通、科学更昌明,但危言耸听的谣言一旦出现,传播速度也许会更快、杀伤力会更强。谣言止于智者,而让大家都成为智者只有一个途径,就是让大家都更多地看到真相,看到此次灾难主角——灾区和灾民的真实状况。

此时此刻,灾区和灾民才是真正的主角,一切镜头、焦点和目光都应更多投向他们,这不仅有利于灾区和灾民,也同样有利于每一个与此相关的组织和个人,灾情如火,灾重如山,多一双投向灾民的关注眼神,也许就意味着多无数双伸向灾区的援手。

(供网易专稿,转载请注明)

相关评论

地震之后,析辨网上三种谬断

汶川大地震,公共救灾意识大考验

此时此刻,灾区和灾民才是主角

更多评论 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陶短房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