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孙郁:我们在用鲁迅最厌恶的方式读鲁迅
2007年09月16日 12:52北京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作者:孙郁  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学者

所有的好文章,如果以奴性和功利主义的眼光看,都会流于八股的模式,或者被八股化。《史记》是伟大的,但解说《史记》和理解《史记》的人,有谁像司马迁那样在历史的空间飞翔呢?鲁迅的文本骇世惊俗,可是几十年来人们在用鲁迅最厌恶的方式解析他,将其生硬化,程式化,学生自然是反感的。

鲁迅的文本骇世惊俗,可是几十年来人们在用鲁迅最厌恶的方式解析他,将其生硬化,程式化,学生自然是反感的。问题不仅在于课本的篇目选择的理念,还在于如何借助训练增加知识的同时,让孩子们生长出有趣的智慧和独立的意识,这才是语文课本和语文教学要存有的色彩。

新学期开始,国内一些地区开始使用新版的语文教材,一时议论纷纷,媒体的争论也渐渐升温。语文教学的被质疑由来已久,可是一百年来,我们的争论似乎一直在一个怪圈里。语文课程的设置含着流行观念和文化定势的因素,一定时期的人们对自己的教育选择,有实用的一面,也有超功利的一面。同代人对己身的好恶未必看得清楚,对此,我们检讨得还并不如意。

篇目的变化暗含教育观念的变迁

上个世纪初,白话文确立前后,新式教育渐渐取代旧的私塾的模式,这个过程也是现代观念逐步建立的过程。教育在现代思想的确立上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有关它的内涵的看法很少统一过。近年来有关中小学语文编写的争论,其实也是五四后教育理念摩擦的延续。怎样的教材才是好教材,什么样的文章是青年人必读的文章,从实用的角度和超功利的角度看结论并不相同。

前些日子关于语文课本中鲁迅作品篇目的变化,以及金庸武侠作品的增添的炒作,还只是这种争论的表层现象。当经典被置换成新的精神文本时,一个问题是旧的经典还有无被接受的意味?一个则是新选进的作品真的有思想和审美的高度么?每个时代的语文教材都不能在此方面做得十全十美。这大概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自然,经典的理念和启蒙的思路是不同的。上世纪三十年代教育学家对历史的判断与五十年代有别,学院派和民间思想者的文化态度也不尽相同。加之社会意识形态的原因,语文课本的色彩是多样的。二十年代初北京的小学语文开篇是“人手足刀尺,山水田,狗牛羊。”六十年代初的小学语文课本开篇则是“大小多少,上下来去。”七十年代初的小学课本第一页是“毛主席万岁。”这是时代的风气。现在的教育在科学理念和世界的眼光里,和过往的观念有所不同,那是自然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孙郁   编辑: 吴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