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王海容讲述毛泽东初恋故事
2007年09月13日 10:44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改变世界的日子》由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撰写,记录了王海容的回忆。作为毛泽东表侄孙女、中国第一位女性副外长,王海容经历了70年代中国多项重大外交变革,她的回忆讲述一些毛泽东晚年鲜为人知的往事。



王海容和毛泽东在北戴河

孔东梅 知名作家,也是毛泽东与妻子贺子珍唯一在世后人李敏的女儿,毛泽东四位孙辈后人中唯一的女性。1972年生于上海,自幼随外婆贺子珍生活。目前是北大博士研究生。

在海容面前,毛泽东不止一次提到王十姑。老人家动情地回忆道:她是个好人。人很白,性格很好,手很细――我们还拉过手哩!这时,外公毛泽东似乎又回到了少年的幸福时光。在海容得知王十姑一事的来龙去脉后,王季范先生告诫她:“不要乱说!”王毛两家的这段故事已深藏百年。如果不是海容讲出来,又有谁知道呢?

上世纪70年代的政坛和影坛的双料明星

初见王海容,谁是王海容?

1979年,我结束在上海陪伴外婆贺子珍的日子,来到北京父母家,开始上小学二年级。那时,我的外公毛泽东已去世三年。在其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妈妈李敏仍是在哀伤和忧郁中度过的。妈妈是一个不善交际的人,来看望她的人也为数不多。有这样一位客人——大概是冬天吧,她那一身半旧的绿色军大衣,至今我都记得很清楚。妈妈说话柔声细气、慢条斯理,而这位客人嗓门高、语速快。她的年纪、个头都与妈妈相仿。这位阿姨是……且慢!妈妈解释说:不是阿姨,你——和她——同辈。我愕然。

哈哈,小东梅!叫我海容姐姐——客人的笑那么响亮,震得我耳朵直响。这就是王海容。

海容的祖父是我外公的姨表兄王季范先生。她是外公的表侄孙女,和我这个外孙女同辈,没错。原来,我有这样一位姐姐。这个“便宜”占的,让人有点不好意思。

海容不谈自己的过去。有人发现我对海容的经历竟一无所知时,惊讶地说:没看过你外公接见外宾的纪录片吗?里面十次有九次都有王海容!

20世纪70年代,电影院每次放映电影前都要播放一段新闻加片。那个年代的电影翻来覆去就是那几部,倒是外公接见外宾的纪录片一年四季常换常新。两位女青年——负责礼宾及记录的王海容和负责翻译的唐闻生几乎每次都出现在外公身边。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海容成了政坛和影坛的双料明星,在中国和国际的知名度可想而知。

热点推荐:

揭秘毛泽东身边的女部长

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自杀真相

毛泽东和他的十个儿女的故事

毛泽东的初恋情人是江南第一才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傅文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