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尚昆创办经济特区 邓小平:杀出血路
2007年09月17日 11:24凤凰论坛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杨尚昆(中)与霍英东(左)、霍震霆(右)留影。

1998年9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杨尚昆曾任广东省第二书记、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在广州的两年,杨尚昆创办了经济特区,为广州以后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平反后被任命为广东省第二书记

1978年11月,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宣布:“经过复查,过去把杨尚昆同志定为阴谋反党、里通外国是不对的,应予平反。”并决定“恢复杨尚昆同志的党的组织生活,分配工作”。

12月10日,中央任命杨尚昆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第二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兼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

这时,邓小平对即将离京赴任的杨尚昆说:“你先不要走,把中央办公厅的班子重新组建,安排好了再走。”

杨尚昆后来回忆说:我当时还没有在北京安家,住在中组部招待所一间不大的房子里,整天接待来访的老同志和原来中办的干部,他们向我讲了许多简直难以置信的情况和令人担心的问题,我便多次与胡耀邦、姚依林汇报交谈,出主意,当参谋。我提议首先要把秘书局和警卫局两个要害部门的班子配备好,使党中央政令畅通,工作正常运转,安全得到保障,建议把冯文彬、曾三等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来,把为“四人帮”十分卖力的“三种人”清除出去。尔后,我就到广东去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