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谁会是喂熊的那一个?
2007年09月10日 17:54新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还是那个关于三个倒霉蛋逃脱熊的威胁的笑话:“我不用跑得比熊快,我只要跑得比你们俩快就行了!”它在这里的用处是说中国电视的事儿。

前有强大的央视对于电视资源和市场份额的挤占;后有同质而单一的业务发展模式下激烈的行业竞争已经到了死胡同;仰天看,中国加入WTO后可望相继落地的境外电视,还有已经启动的“收费频道”进程,都时时提醒着中国地方台和节目制作机构们有一群熊在尾随。

这迫使很多地方台和制作机构转变思路求新求异并明确示人示己:我的路数是什么?

8月中旬,贵州电视台在黔灵山下接连举行了两场电视发展会议,分别是“贵州电视台营销研讨会”和“电视‘真人秀’论坛”,穿插其间的还有贵视引进的电视剧《玉观音》的推介会。从这样一次会议组合可以看出一家寻求突破的地方电视台的用心:一方面,试图让电视台的前途从节目上开花,通过叫好又叫座的节目群打造电视台的形象,同时也享用自己颇为自得的“真人秀”节目《星期四大挑战·峡谷生存营》给自己挣得的发言权;另一方面,诉诸更加精良的营销手段给电视台带来更高的知名度和更多的经济收益。而像维汉这样的电视节目制作机构也不再能够在让自己窒息的发展瓶颈之下苦苦等待,老总陈强在“真人秀”论坛上倡议央视之外的“真人秀”制作机构广泛协作,扩大节目规模,增强综合操作的力度,以此获得更多的客户认同,争取更大的市场,同时一起给节目发行渠道清障。

大家都在斗智,都在取巧,都在玩“差异化战略”。比如:湖北电视台的“公益特色”;海南电视台改版为“旅游卫视”;湖南卫视高举的娱乐化招牌。其他电视台虽然方式更加含蓄,但是也在操作中偏向于自己特色的建设,比如:山东电视台以农村节目为主的基调,广东台主打商业文化和选美节目的特色……这种专业细分的参差格局同时表现出的也是国内电视业的地域化格局,特别是对于省级卫视来说如果模仿央视走全国性道路,那么首先必须面对的就是成本巨大的信号落地投入,而如果囿于一地,那么所能获得的广告额回报和发展机会也会十分有限:这就是为什么贵州电视台在去年高声喊出“西部黄金卫视”的原因——趁早抢占西部电视头把交椅的空缺,走区域化扩张的道路。用贵州电视台台长李新民的说法:“现在的电视业格局决定了电视台之间的竞争未必呈现‘大鱼吃小鱼’的状况,很可能就是‘快鱼吃慢鱼’。”——这也是地方台们用以克服地域和政策加诸自身的“非常规竞争”的第一律令。

关于境外电视,尽管业界对于至今仍然只是“有限度落地”的境外频道对于国内电视是否会造成巨大冲击看法不一,但是“有限落地”权毕竟不是这些花费了巨大投入的境外频道的最终目标,他们所觊觎的还是中国庞大的收视人群,一旦这一只熊闯将进来,在发展道路上信步徘徊的地方台纵使撒腿飞奔恐怕也无济于事了。

带来另一场纷扰的“收费电视”与公众电视的区别在于:它直接向收看其节目的观众收钱,而不是通过广告向商家收钱。中国广电部正积极推动收费电视,并且已经为它制定了时间表:两年内,30个频道。它给业内既带来振奋也带来疑虑:振奋在于它给电视带来了除广告之外的另一种盈利渠道,也意味着更宽阔的盈利空间,与收费频道伴生的网络的数字化改造可以大大地扩充频道数量,这让收费频道可以提供内容更加细分的频道,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观众;疑虑在于,在目前高质量的节目的制作能力远未过剩的状况下,拿什么节目来奉献给那些买了价钱不菲的“机顶盒”又花了接受费的观众?一个弄巧成拙的结果或许是收费电视抢走原来应该能在公共电视看到的好节目,结果观众又不愿意为了这些节目去付费观看。按照目前的政策,省级台只能开办覆盖本省的收费频道,而只有中央台可以将其收费频道覆盖全国。所以,央视将在收费电视上在地方台面前赢得更多让后者兴叹的优势。

对于地方台来说,在如今“制播分离”已被广为推行的情况下,如何调配好制播资源而不被新玩艺儿冲乱阵脚、浪费资源;同时,对民间制作机构来说,如何做出足够优秀的节目营造自己更加宽松的生存条件,这些问题都将是对他们的智商和情商的考验。

作者: 狄来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