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有宽容才有进步
2007年09月10日 17:46中国新闻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武林外传》总算是在争吵和唾骂中逐步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这是我们社会中用对话来交流不同意见的精神在发扬光大,它带来的是多元艺术趣味和讲究宽容的文化

8月25日,由政府主办的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发,《武林外传》获得优秀电视剧奖。这部情景喜剧将武侠文化的调侃与美国情景喜剧的形态嫁接,将颇有功力的性格化描写与香港无厘头喜剧式的台词巧妙融合,让幽默的方言与英语朗诵的莎士比亚台词作出了顺畅而自由的过渡。自2005年播出开始,这部戏就一直伴随着纷繁的议论和大相径庭的褒贬。其间,还一度传出政府部门批评它“恶搞”,甚至要出手压制的风声。最终,它在大众追捧和备受争议之后也得到了政府奖的肯定,这构成了一个十分有意味的文化事件。

有记者曾经报道一位著名言情电视剧导演的看法:“《武林外传》有些庸俗,没有精神上的追求,它只能逗乐”“如果荧屏上都是这类作品,观众的胃口就会被搞坏。”本片编剧宁财神的回答似乎有点半带讽刺,半是陈述事实:“对这部电视剧,上了年纪的人确实有点不太喜欢。”而有一位网友的言论才叫一剑封喉,他这样认为:“《武林外传》无疑是恶搞的经典力作……原来正邪两立的文化人格被否定,权威遭到批判,小人却彰显可爱。我们的传统价值观将受到严重的挑战……没有圣人,没有权威的年代是可怕的。希望一部反恶搞法早日制订。”这话听来,让人冷汗如雨。

幸而,从日前的颁奖和其后的反应看来,《武林外传》总算是在争吵和唾骂中逐步得到了多方面的认可,这是我们社会中用对话来交流不同意见的精神在发扬光大,它带来的是多元艺术趣味和讲究宽容的文化。

由《武林外传》的起伏经历,我们可以再次思考一个道理,如何对待艺术上的先锋或者思想上的边缘甚至异端。今天的主流,曾几何时都可能是惊世骇俗的边缘甚至是异端。在《茶馆》表现的戊戌年间,说大清国要亡,是要掉脑袋的;在此前不算太遥远的时期,同性朋友之间要是有了爱情还归公安局管理。许多艺术开拓的创意火花在开始根本就看不出是标新立异二月花还是毒蘑菇,它们往往会显得惊世骇俗,往往让许多惰性的眼光觉得应该非礼莫视,让许多坚硬的头脑怒发冲冠。

想当年,李谷一的气声唱法一时间吓得她多少同行花容失色,其实那只不过是稍微向邓丽君学习了些许甜美的唱法。上个世纪初,马赛尔·杜尚给《蒙娜丽莎》画像添了三撇小胡子,那确实有佛头着粪之嫌,但他此举所发散的艺术创新的火花却一直烛照着后世的艺术家和精神的探索者。周星驰刚进大陆的时候,他的天才幽默也曾经被视为“恶搞”和“无厘头”,视为文化上的低端产品和劣质等外品。

看到《武林外传》吸收了周星驰和王朔等人的文化营养,制造了新的笑声和幽默,我欣慰于我们的社会整体上更加懂得宽容,得意于我们因为勤于思考和勇于对话而带来了文化上一点小小的形态丰富和观念进步。我们也应当额手称庆,没有把《武林外传》这枝有些异样的花朵给一刀剪掉。要想艺术繁荣,要提高文化竞争力,想听到美妙的和声,我们首先要有一个众声喧哗、色彩斑斓的话语空间,要有一个香花、野草遍地、毒树歪枝丛生的大林莽,众人皆言,乃为“谐”也。

就我个人而言,我对《武林外传》还有些不满足,它的幽默还不如周星驰那样随意和信手拈来,它还不像许多香港导演那样在黑色中也能挑起笑声,它在肆意笑闹的时候还得不时惦记着向教化文艺观抛送媚眼;但是,它通过对话和争论在大陆文化中创造、传播了一种新的幽默感和喜剧精神,这是此剧最可贵、最难得的贡献。幽默感和喜剧精神是一个民族文化层次的重要指标,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一个民族,说他没有幽默感都是一个很有伤害性、很让人丢脸的评价。

我认为,《武林外传》的创作、播出、讨论和最终被认可是我们文化上的亮色。在英国学者威廉姆斯看来,“文化霸权”必得是在对话、交流中形成的,它是通过艺术趣味碰撞和价值观的妥协、融合,通过彼此间的吸收和软化而形成的。

作者: 郝建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