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刘海明:涨价提案为何一听证就通过?
2007年08月28日 09:39红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24日上午,峨眉山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召开。22名来自京、渝、成都、眉山、乐山等地的专家学者、消费者,以及旅行社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听证代表,对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提出的门票价格调整方案均表示支持,其中多数代表支持涨到170元。(《华西都市报》8月26日)

这几年,景区的门票涨价风,横扫大江南北。按照规定,门票价格的变动,须召开听证会,用民主的方式裁决。纵观国内名胜风景区的门票涨价听证会,听证会场外面的反对声每每不绝于耳,而场内的讨论听证代表,很少有举手反对的。人们总是纳闷,门票涨价的提案,缘何一经听证便被通过?是景区的门票价格,远远低于国内居民的经济收入水平,还是另有别的什么原因,在暗助听证的百战不败?

“精英听证”,应当是涨价提案一听证就通过的奥妙所在。民主在本质上是一种游戏,游戏的规则是用投票的方式博弈,谁的票多便是民主的化身。不过,真正意义上的民主,为规避这种弊端,参加投票的成员必须具有足够多的数量。如果投票名额有限,必须有广泛的代表性。换言之,投票者是真正的人民代表,由基层民众投票选出,代表他们的意愿去投票。时下国内流行的听证会,尤其是价格变动听证会(当然是涨价了),实在是披着民主外衣的一种欺骗性游戏。

以峨眉山景区申请的这次门票价格听证会为例,物价部门挑选了22名代表。峨眉山景区年均旅游人次151万多,调一次价,起码有数年的有效期,相对于数百万乃至千万之众的旅游者,让区区22名代表决定是否涨价,本身就是十分可笑的。更要命的是,这些代表是如何找来的,物价部门没有公布。再看看这些人的成分:专家学者、消费者,以及旅行社和省市相关部门的代表。除了消费者和旅行社,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的代表,基本上属于所谓的“精英代表”了。他们的意见不能说不重要,但是,由这些社会精英充当听证代表,实在是一个莫大的误区。这些人的意见,既不能代表真理,又代表不了消费者的利益,本该回避才是。遗憾的是,在绝大多数听证会上,不该直接投票的精英代表,却参与了听证。而真正的消费者,却成为名副其实的少数派。报道中称,听证代表“对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提出的门票价格调整方案均表示支持”,不得不使我怀疑,那些被冠以“消费者代表”的人,是不是也是“精英代表”假扮的。不然,为什么一致支持涨价提案?

真正的听证会,应当让消费者唱主角,而不是所谓的社会精英反客为主,在那里强奸民意。如果由电视台全国直播,群众短信投票,或者网上投票,听证会的通过率,还会有如此般的成功奇迹吗?

反思涨价风:

王旭东:假惺惺的叫恢复,赤裸裸的叫涨价

人民时评:一些协会为什么变成了“涨价行霸”

整治集体涨价不能挑“软柿子”捏

德国牛奶涨价归罪中国?

坚决遏止跟风涨价苗头

作者: 刘海明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