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闾丘露薇:面对天灾,我们可以做的很多
2007年08月24日 09:57东方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暴雨,台风,地震,这些都是不可抗的自然力量,如果人们幻想自己可以控制这些,不让他们发生,或者减低发生的力度,实在是不切实际的想法。人定胜天,乍眼看过去,唯心的味道太浓,但是仔细想想,并不是没有道理。

7月份,济南的一场大暴雨,34人丧生,同样因为大于造成河水倒灌,山东新泰地区华源煤矿的溃水事故,至今仍有172名矿工被困,生还机会渺茫。这些,都被定性为天灾,人类没有办法杜绝天灾,但是人类却可以把天灾所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

八月十号,香港挂起了八号风球,整个城市在经历了短时间的混乱之后,马上进入了平静。因为在八号风球下,所有的学校停课,几乎所有的公司要求员工马上下班回家,短时间的混乱是因为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一下子挤满了要回家的人,赶不上最后一班渡轮,当然一些民众会有不满,但是最终大家也理解,为了彼此的安全,渡轮必须停开。

挂起了八号风球的香港是安静的,也是安全的,因为政府挂起风球警告的措施,也包括每个市民自己采取的自我保护的行动。当风球取下,整个城市马上又恢复了日常的繁华和喧闹,只是几个小时,从动到静,再从静到动,对于每到夏天,就会经历台风吹袭的香港来说,运作畅顺,人们安定从容。

那天晚上,正好轮到我做“总编辑时间”,于是特地在节目里面介绍了香港的这套暴雨和台风警告系统。香港从1884年开始,已经采取了一套系统向香港海面上的船只发布热带气旋的情况和位置,这一百多年来,一直在进行修改,确保有效和准确,发布的方式也跟随时代的变化而改变,目标就是要在第一事件通知尽量多的市民。在节目里面详细介绍这套系统,其实就想提醒内地的官员,在天灾没有办法避免的情况,人是可以做很多的事情,让天灾不要危害人类。其实只要肯动脑筋,肯多做一些事情,人真的是可以胜天的。

暴雨来临,对于政府的气象部门来说,是否及时公布以及预测可能造成的影响,然后是否及时和行政部门和决策部门沟通,让政府尽快做出决定:是否要求民众疏散,是否要求民众不要上街,是否要求学校要停课,是否要求工厂,特别是象矿井这样危险作业的行业,一定要停工,这些,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天灾,在付出了一次次的生命代价之后,政府部门是否应该觉得,其实还有很多行政工作的空间?比如制定暴雨警报系统,以及和这套系统配套的安全措施,包括学校的停课安排,公共交通工具的安排,公司企业的上班安排等等。

不少内地城市都已经制定了突发事故应急预案,这些预案是否有效,需要实践来证明。只是,防患于未然,可能比在突发事故制定之后才采取紧急行动可能更加有效。虽然之前的防患措施,很多时候需要花费很大的人力和物力,也不能够看到马上产生的效用,就好像几乎年年都挂的香港八号风球,很多时候大家会觉得,其实风也没有那麽大,于是有的人会觉得,停工停产,整个城市要损失多少的经济效益,这样做是否值得?但是对于一个把人的生命放在首要位置的政府来说,这是他们的职责以及必须要下决心做的事情,当然对于企业和民众来说,也要有同样的观念和认知。

或者我们来功利一点点算算账,到底是发生了大事故,造成人命伤亡以及财产损失的成本大,还是长期的预防措施付出的成本大?我想,当大家看看一次次在天灾下造成的损失伤亡之后,是不是自己可以做出判断呢?

作者: 闾丘露薇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