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亦菲:谁在等“开了十七大再说”
2007年08月22日 11:51长城在线投票数: 顶一下  【

近日出版的《瞭望》新闻周刊刊出权威文章谈到某些班子“集体不作为”问题,指出一种值得注意的现象:有的班子该做的决定不做,该拿的主意不拿,说要等十七大(见各主流媒体2007年8月20日)。

诚然,党的十七大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持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对此,人们盼望十七大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按照中央领导人讲话精神,胡锦涛总书记今年“6.25”重要讲话已对十七大主要精神定调。其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四个坚定不移”是核心灵魂。不言而明,按照“四个坚定不移”努力实践,就是方向,就是全局,就是重中之重。事实上,这段时间以来各级党政领导都根据胡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去谋划工作,开拓创新,悉心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问题,为十七大召开创造了十分可喜的氛围。

那么,谁在等“开了十七大再说”?媒体也直言不讳指出一些令人深思现象。“物价涨幅过大,尤其是房价和食品价格问题已到了非控不可的时候,中央已经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但有的领导班子仍以所谓的尊重市场选择等似是而非的理由按兵不动”。其中,有些地方物价上涨纯属是某些行业协会在煽风点火串通涨价,对此明显违法行为,一些官员却表现了眼闭眼瞪,既不敢依法进行处理,甚至也不敢去作一番认真的调研,任其泛滥成灾;又如,对公众关注的机构改革问题,本来中央早已有红头文件,然而,某些地方诸如“一个县有15名县长助理”的怪事却屡屡冒头;又如,对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试点工作已启动,中央要求在2010年正式推开,然而一些没有试点任务的地方官员不当一回事,不去积极地进行探索,而是在等待,其美名曰“一切要等到2010年再说”。另有媒体报道,某市一个投资上亿元的工业项目,从今年元月8日开始,到7月26日,才申请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他相关证照还遥遥无期。为此,这个市的市委书记在全市干部大会上说:“这就好像把一个感冒病人当癌来治,是庸医的作为!”(见新华网2007年8月20日消息)。

应该说,等“开了十七大再说”并非是某些人们的新发明。记得在去年春夏各地着手党政班子换届前夕,“一切等换届后再说”的声音人们至今记忆犹新难以抹去。可以说,“一切等开了十七大再说”是“一切等换届后再说”的翻版。如此异曲同工,其实是源于一个症结,这就是媒体所批评的“不作为”。

“不作为”是一种精神病态。一个官员得了这种“病”,那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就往往显得束手无策;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或遇到社会的“奇难杂症”,总是选择回避、推卸、搪塞态度,当起“弯弯绕”。而“不作为”的本质就是想问题办事情一切以官员个人利益为重,而不是以人民利益为重;凡是对官员乌纱帽有利的事情就“作为”,反之就“不作为”。可以说,凡“不作为”意识盛发的班子必然是甘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班子;凡是被“不作为”意识污染了的官员,必然是自私自利浑浑噩噩无所事事的一族。因此,贯彻胡总书记“6.25”重要讲话,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化解当前困扰人们的各种社会矛盾,解决官员“不作为”思想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胡总书记“6.25”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的要求。依笔者之见,也应包括对“不作为”问题保持清醒。而今,对照“一切等开了十七大再说”的现象,人们对“不作为”不能不抱着几分警惕。

作者: 亦菲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