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前副省长何闽旭当时没有关机
2006年11月02日 12:55
相关Tag
安徽省纪委向外界证实,原安徽省副省长何闽旭主要涉及“三宗罪”:经济问题、严重失职和生活作风腐化,其案子很快就会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中国新闻网)

贪官的罪行都是相似的,而落马的诱因却各有不同。学者孙立平注意到——

内蒙乌拉特前旗科技局一位科级干部将47万元存折遗忘在旧房子里,被民工在拆房过程中意外发现,由此被查出400多万元的不明财产;贪污、挪用公款高达1亿6000万元的原海军副司令员王守业是由于情人告状败露的;原贵州省高官胡方瑜腐败案的败露,是由于小偷把他的裤子偷去,被人拾到发现里面还藏有4张大额存单;海南省万宁市副市长林礼深的夫人李某在家中被害,警察在现场意外地发现床上的枕头里藏有大量存单存折,案情由此败露;河南省焦作市化电集团供应处原处长柴本福被绑架,绑匪要价50万元,柴的家人先拿出50万元存折、后取出50万元现金将其赎回,却不报案,并竭力隐瞒柴被绑架的事实,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检察机关的关注,才发现其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而这位原安徽省副省长何闽旭落马的直接原因是——关键时候,他关了手机。他治下发生了群体性事件,而他却关了手机和情人偷欢,致使上级遍找不着,引起了高层注意,最终翻船落马。

贪官落马的原因虽然稀奇古怪,但有一点却是“惊人地相似”:全是因为某个偶然事件引起。人们不禁要问:假如这些偶然的事件没有发生呢?

假如何闽旭没有关机,那么,他的丑事便不会暴露,他一定还在继续做着土皇帝,继续大搞权钱交易,也一定会继续置百姓生活于不顾而沉湎在温柔乡里。虽然也有群众写信举报,但却一点也没能影响他的仕途,他不降反升,理由是——由于工作“出色”,特别在开发区建设和招商引资方面“卓有成效”,反而被任命为省政府副省长。群众却只能眼看着这个贪官步步高升而徒呼奈何!

那么,像何闽旭之流的官员,谁来监督?谁能监督?

毛主席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我觉得,在反腐战线,如果说老百姓是雷达,可以严密地监督贪官的行踪的话,那么,官方的纪检机构则是应该是锐利的武器。如果两者密切配合,打一场反腐的人民战争,则一定会战无不胜,贪官也注定会无处遁形。

来源:珠江晚报 作者: 韩枫林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