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愿真心跟北京合作吗
2006年10月30日 09:26
相关Tag
尽管中印两国被国际上视为竞争对手,但近期也有消息传出,两国在合作发展海外能源上却时有携手,这样的合作当然被视为双方在经济发展中对能源的迫切需求,但也有评论认为,印度除了希望在与中国合作上获得更大利益之外,更希望在形成中印联合的外在表象之后,独当一面与第三国发展关系打下基础。另外,印度也想藉此暗中考究自身与中国较劲的力量有多大,衡量自己与中国的悬殊有多大。印度崛起于九十年代,较之中国的改革开放慢了一大截时间,但它却为印度在考究发展模式上提供了少走中国走过的弯路的好处,因此,当印度走上发展道路的时候,明显放弃了发展利润不高的产品,抛弃了利用低廉和大量劳动力的优势,转而走发展科技产品的一步到位方式。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印度与中国合作,其实同样怀著偷师心理,最终目的无非希望少走弯路,少付代价。

表面合作 暗中较劲

最近中印有两件值得关注的事:第一,中石化和印石气合作,斥资8.5亿美元收购哥伦比亚石油生产商Omimex de Colombia 50%股份,该公司是总部设于美国的Omimex Resources子公司,专营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第二,中石化可能与德黑兰签协议,开发伊朗南部亚德瓦兰(Yadavaran)大油田,中石化获得亚德瓦兰大油田51%股权,印石气也可以获得29%股权,这是因为印度早前与伊朗达成了协定,一旦伊朗方面与中国公司谈妥收购条件,印度就可以同样的条件得到亚德瓦兰大油田29%股份。

印度这种跟随中国的做法,的确令人产生中国为什么要这样提携印度的疑问,不过,稍为注意到中印在能源问题上的一种互为倚重的关系,就不难破解这样的现象。 中印两国面临的都有发展趋势快速、能源需求急剧上升的通病,而且人口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位,如果两方面合作起来向外寻求能源资源,不管任何卖家都不会轻视,换句话说,在共同抑制卖方随便抬高价格上有著共同的利益。印度前石油部长艾亚尔就曾经十分明确地表示过:“印度和中国激烈争夺外国能源资产,不管谁胜出,最终只会令卖家得益,对我们两国都不利。”因而,在经过多次各自围堵外国能源资源尝到苦果之后,中印合作终于明显令双方得益,于是才有了往后的多次合作。 但是,印度在与中国合作的时候,依然被作为次等目标看待,印度所以忍著这口气,除了价格问题之外,更有一种暗中取经,暗中较劲的心理,如果一朝获得与其它能源国家的良好关系,几乎可以相信,印度一定会抛弃中国,独自单边与对方发生关系。只不过现在印度知道这样的时机尚未成熟,自己单独行动又得陷于那种被人杀剐的局面,才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借中国信用建威望

最近显得频繁的中印合作事件还有不少:印度最大的炼油企业印度石油公司与中石化商议组建合资公司,就联合收购哈萨克斯坦能源资产进行谈判。中印双方共同出资5.73亿美元,从加拿大石油公司手中购得叙利亚多个油田37%股权。印度斯坦石油公司和中石化签定在印度、中国等地方投资项目初步协定,两家国营能源公司将在国际贸易、开采、生产、炼油、石化制品以及咨询服务方面携手合作。而印度能源巨头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中石油则签定有关开采和生产初步协议。印度国营天然气运输商GAIL(India)Ltd,亦与中石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北京天然气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有学者提出警告,中国在与印度的合作上不能走得太快,必须慎防印度过分积极与中国合作所带出的另类目的。这样的警告不能看作空穴来风,它至少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印度的确需要借助中国已经在世界上树立起来的威信,并藉此捞到它不必花心机去努力的好处,而在这种好处背后,也很容易看出印度会随时走出这种依赖关系,“劈炮”自我发展。

谁都知道,如果印度不依赖中国正面的力量,从它以往在世界上受到的歧视地位,要建立起令世界信服的信用并不是简单的事,愿意跟在中国后面,愿意接受实惠较之中国少的发展项目,始终较之它自己像盲头苍绳一样到处乱碰乱撞效果强得多。从印度政府已制定的一个雄心勃勃的能源计划便可以见诸一斑:通过授权国营石油公司与中国集团到海外进行能源开采和生产,力争在2025年实现每年进口6000万吨股份油的目标。

此外,印度还寻求通过本国的能源财团诸如印石气等,收购哈萨克斯坦、伊朗、苏丹、越南和厄瓜多尔尔的石油资产。印石气目前已经在俄罗斯、苏丹、越南和缅甸等14个国家拥有24个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所有这些,都无不反映了印度在与中国能源集团的合作,完全是利用中国在世界上的信用为自己未来铺定道路。

背后另有图谋

最近有传闻指印度政府正起草一条以国家安全为理由的投资法律,让国家有权审查外国直接投资者。舆论分析认为,这样的法律可能是针对中国公司。当然,印度对此表示了否定,财长奇丹巴拉姆还作出澄清,表示“我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对每个投资个案都必须朝好方面看。除非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否则不应该阻止外国的直接投资进入印度。”但是,恰恰就是印度对于中国不少投资项目采取了搁置的做法,因而令人觉得奇丹巴拉姆的说法只不过是一种堂皇的外交辞令而已。

对于中国的崛起,印度怀著特别提防的心理,尤其是一直认为中国对巴基斯坦有著不可否定的影响力。因而,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背后,既隐藏著印度的自我发展野心,也存在著担忧中国会与巴基斯坦结盟再与美国打成一片的心理,因而,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中,就经常有意无意暴露了猜疑与不信任的心态。(凤凰视点)

范冰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