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促中国发挥老大哥作用 美日不安
2006年10月27日 14:22
相关Tag
中国-东盟首脑会议下星期将在中国广西的南宁市召开,这是东盟和中国建立正式对话关系以来首次举行的区域性高峰会。一些东盟国家敦促中国在本地区发挥“老大哥”的作用,促进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共同繁荣。

中国:继续支持东盟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星期四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和东盟将继续推动双方在过去15年建立起来并日益发展的互信和经济合作,北京将继续支持东盟十国在本地区发挥重要的作用。

刘建超是在回答记者就即将举行的中国-东盟首脑会议的提问时说这番话的。这次区域性高峰会定于10月30到31号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举行,届时中国总理温加宝和东盟1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出席会议,纪念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

菲律宾:呼吁中国为“友好的老大哥”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已经先期抵达中国,在出席高峰会之前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目前担任东盟轮值主席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临行前表示,她会呼吁中国扮演一个“友好的老大哥”的角色,确保该地区政治和经济的稳定。

分析:中国完成角色转变记者

美国斯克利普斯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端纳德.克罗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二、三十年时间里,中国成功地完成了在东南亚地区的角色转变,由输出革命到输出商品,最近开始输出资本,逐渐在该地区建立起龙头老大的作用。

他说:“中国在上个世纪末东亚金融危机中扮演了领导角色,周边国家都心存感激之念。中国在该地区的外交作用,例如在北韩问题上的努力也增加了北京的威信。但是,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中国经济的惊人增长以及由此产生的中国和周边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密切的经济联系,这些经济联系近年来得到迅猛的发展。”

峰会:推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记者

预计中国-东盟高峰会的主要议题是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谈判的主要目标是在2010年以前建立起包括中国13亿人口和东盟各国5亿人口在内的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自从2002年开始启动谈判进程以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千3百零4亿美元。目前东盟已经成为排在美国、欧盟和日本之后的中国第四大贸易夥伴。

分析:东盟会利用峰会推动谈判记者

东盟问题研究专家克罗恩教授告诉记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区域经济整合的一个重要构想,未来可能包括南北韩和日本在内的东亚和东南亚经济区将成为继欧洲和北美共同市场之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一个最耀眼的亮点。

他说:“中国和东盟之间已经就自由贸易协定的框架性协议讨论了许多年,距离2010年的谈判目标已经为时不多了,一些具体细节还没有完全落实。我相信,东盟国家将希望下个星期的高峰会将能够有力推动谈判向前发展,因为建立这个自由贸易区对于东南亚国家和中国都非常重要,必将成为这次高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分析:美日对中国在东南亚扩张不安

专家注意到,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领导形像已经初步成型。过去几年来,北京的领导人携带大批贷款和援助资金频繁访问东盟各国,帮助缅甸和老挝等国家修建公路和港口,向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其他国家慷慨地承诺大笔投资。在发展经贸关系的同时,北京的政治影响也不断增强。路透社援引中国官方消息报导说,为援助柬埔寨举行大选,中国最近向这个贫穷国家捐赠了价值60万美元的选举设备。

斯克利普斯学院国际关系系主任克罗恩教授说,美国及其盟国,尤其是曾经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发挥过重要作用的日本正在以嫉妒和不安的目光注视着中国在该地区的扩张。

他说:“日本一直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建立密切关系感到不舒服,因为这种关系正在损害日本和这些国家建立起来的更悠久、更深厚的关系。东盟国家一直把日本看作是他们的领导者,直到最近,日本的这个角色才被中国取代。我认为,日本一直在担心它在该地区失去过去所拥有的地位。”(凤凰视点)

许波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