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日本施两手策略
2006年10月27日 09:45
相关Tag

表面上看,美国与日本最近似乎正打得火热,美国希望日本可以成为它的亚洲急先锋,让它在与亚洲各国的周旋中,把本来针对美国的矛头转向日本;日本则看准借助美国声势,可以在亚洲更进一步树立起它的声威,从而发展和巩固它的军事及经济实力。

但是,在美日联合经营的这一盘生意上,日本人其实是计错数目打歪了算盘。美国以惯用的两手方法,希望先将日本这只在它眼中看来的猛虎先行綑绑起来,然后腾出力量来对付目前对它来说更具利益的区域事务,譬如收拾在伊拉克的焦头烂额局面及对付伊朗的核问题。日本并非看不透美国的意图,只不过在权衡与美国关系的轻重取舍中只能装聋扮哑,先借助美国力量再考虑后路。

接待小泉是给安倍做骚

小泉纯一郎已离任,安倍晋三成为日本首相。美国向来最重视现实,它对于任何即将卸任的政府首脑,很少表现得热情有加,但在对待小泉上却作了特别安排,小泉“告别之旅”访问美国的时候,受到布什最高规格接待。当时外界的评论说,那是因为小泉在任时对美国政策的全力支持,令他成为日美关系主导者,使日本更加紧密地綑绑在美国战舰上,为了报答小泉,美国才愿意在他卸任的时候给予最高接待。

这只能说是看到表面现象,拆开美国搭起的这座豪华接待帐篷,就不难看到在小泉获得“热烈”接待背后美国的另一种目的,那就是特别做一场大骚给安倍看。

安倍上台之后,虽然选择了中国作为他的第一访问国,但其实背后却受美国的“点拨”。他这样表示:“就任首相后不久,美国总统布什曾打来电话,要我重视夫人在出访中的作用。布什告诉我,『我们都有非常优秀的夫人,与夫人携手同行对增进国家之间的友谊非常重要』。”为什么布什要特别提示安倍对夫人的利用,说穿了就是你的访问行程,需要让女人分担一些焦点,不要让媒体太过集中在你的身上。更明白一点,就是不能让日美的关系太过暴露无遗。

以目前美国的全球战略需要和重心看,美国现在依然没法抽出力量照顾亚洲地区,而在亚洲所谓盟友之中,东南亚各国的宗教观念几乎与它的死对头中东的同宗有著千丝万缕关系,加之继续重兵囤积于东南亚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尤其是中国和平崛起的影响,令日本更必然成为它即使不是首选中的必选国家。本来台湾也是美国考虑的一只棋子,但倚重台湾必然损伤与中国的关系,聪明的白宫领导人在没有选择之下,便只好把筹码押在日本身上。

当然,今天把战略重心放在日本,并非说明美国的战略重心会永久不变,正因为考虑退路问题,美国才在对日态度上一直留一著,对小泉的热情接待歇后语是:安倍必须看到,如果你不像小泉一样,在亚洲继续为美国利益效劳的话,后果不外有三:一是美国不会成为日本的强劲后盾;二是当你在执政的时候碰到危机,美国不会对你伸出援手;三是等你任满下台的时候,不要希望有与小泉一样的“告别之旅”荣耀。当然,如果安倍做得比小泉更好,那又当别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