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危机往哪去?
2006年10月25日 09:29
相关Tag
国务委员唐家璇平壤之行的成果,各方评价并不一致。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北京同来中国访问的日本众议院运营委员长逢泽一郎会面时透露,金正日会见唐家璇时,对中国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一事既未提出反驳也未表示道歉。共同社引用日方的消息称,武大伟表示与唐家璇进行会谈时金正日的发言略显灵活性,但就朝鲜是否可能重返六方会谈及弃核一事指出,情况决不容乐观。

武大伟的透露和其后的分析,证实了笔者两天前的判断,即朝鲜愿意重返六方会谈,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亦非外交斡旋的根本目的;一旦六方会谈重启,将变成一场核裁军谈判,其实质较之朝鲜核试验之前已发生根本变化。而这也正是朝鲜希望核试验达到的目的,国际社会目前已经开始被金正日牵鼻子走。

评估六方会谈策略

当然,从至少暂时推迟朝鲜第二次核试验的角度看,唐家璇此次平壤之行还是取得了可观的成效。现在的问题是:一、若六方会谈重启,朝鲜在谈判桌上以核国家自居漫天要价,中国的底线到底是甚么?二、若以核裁军为基本特质的新一轮六方会谈失利,朝鲜必定再次以核试验相威胁,届时中国的底线又可能是甚么?这两个问题,值得中国的外交智囊当局仔细研究和评估。

实际上,这两个问题不仅涉及到中国,同时也涉及到美、日、韩、俄等另外四国,因此也是各国情报人员近一阶段企图深入对方核心部门,希望获取的最有价值的情报讯息。

与此同时,就在赖斯离开北京之后,随同赖斯访京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则专程访问香港,上周六晚上与香港金融管理局高层人士共进晚餐,希望香港能把关切断与朝鲜的金融联系。

希尔此次访港两天,除了会见金融管理局人士外,还会见了其他一些人士,但新闻界实际获知不多,包括美国的盟国对此也知之不多,可见希尔此次访港内容的机密性,也可见美国在切断朝鲜金融联系方面对香港的重视。之前,美国曾指摘澳门的银行机构与朝鲜保持不正当的金融联系,由此据说也牵涉到一些在港澳地区的中资银行。

希尔访港谈金融制裁

另一方面,在美国中期选举即将来临,共和党在此次中期选举中态势的变化,以及随后美国国内政治力量的消长,对布殊政府的朝鲜政策究竟将有哪些影响?布殊政府是否可能因中期选举共和党态势的变化而调整对朝鲜的政策,从而使朝鲜希望的美国对其敌意降低成为事实?一旦布殊政府因中期选举而至少部分改变对朝鲜的政策,届时朝鲜又将如何应对?这些都是地区观察家们十分关注的敏感问题,也自然涉及朝核危机今后的走向。

在韩国方面,据接近首尔权力中心的人士透露,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日前关于不能向朝鲜实行过于压力制裁,以防其反扑的言论并非空穴来风,实际上意味自金大中开始的“阳光政策”虽遭到严厉批评,但仍将是卢武铉的基本策略。消息人士透露,金大中虽已退休,但仍对卢武铉的政策具有足够影响力。

消息人士透露,一旦朝鲜二次核试,首尔对朝鲜的政策将在不得已情况下进行大调整,但调整幅度究竟有多大?对此韩国迫切希望得到美中两国的立场底线,以便协调行动。(凤凰视点)

文: 邱震海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