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考验中国外交智能
2006年10月25日 09:13
相关Tag
十月十一日,发生了颇堪玩味的两件事,一是朝鲜金永南的发话,一是中国的国务委员唐家璇访美(后访俄又访朝)。此二事同日发生,似在表明中朝某种外交默契在关键时刻的新启动。也许事实将证明,力谋六方复谈,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中国外交智能接受新考验,不辜负众望。

朝把球踢向美方

朝核试九日晴天霹雳,国际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国力图策动联合国往朝死穴制裁;王光亚大使断言朝“必受惩罚”。朝图自四面楚歌之孤困中松脱,由最高人民议会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出面(朝二号人物),通过日本共同社社长石川聪向国际特别向敌手美国发话。金二号直言朝核试剑指美国。他取同伊朗一致的口径,面对美国无数核弹头的威胁及严酷制裁,朝是主权国家进行核试以自保理所当然。朝是否再核试,他强调“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六方会谈诸矛盾中,村民野夫亦知,朝美敌对为主要矛盾。不难看出,朝之战略手段是紧抓住朝美矛盾,一来把主要责任推给美国,二来或明或暗同全球反美力量同声同气,成心心相印的反美同盟。不错,无数事例证明,抓准且妥善化解主要矛盾,其它矛盾便可迎刃而解。此亦是名著《矛盾论》主旨之一。但在一定条件下任何矛盾都可以转化。朝核试同半岛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朝与另五方的矛盾当即上升为主要矛盾,为美制朝提供良机。看来,其中利害关系的轻重缓急,朝并非昏昧无知,故才有金二号的口气软化称,朝愿意有条件重返六方会谈,条件是美宣布解除对朝的“金融制裁”为先。又把球踢向美方。

复谈讲条件,当然好过无条件无意复谈。十一日国务委员唐家璇以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的身份趁热打铁乘专机赴美。把准国际尤其东北亚风云脉搏的中国识事务者深知,哪怕几分钟之内的举棋不定,都有损外交智能的光芒。须知,朝鲜半岛出现新的核危机后,对中国发挥主导作用进行化解,全球和平正义力量皆寄予厚望。

中国主导作用无可取代

唐以国家主席特使名义外访,今年首次是在四月二十七日赴平壤同金正日会谈,劝说朝重返六方会谈。金以美对朝的“金融制裁”未除为由,拒绝复谈。时至今日,足见复谈的最大障碍仍是来自美国的“金融制裁”。或美收回这个制裁,或朝复谈不设条件,目前极难促其成。美朝敌对“冰冻千尺”,且看中国外交智能的阳光能否融而化之。

唐特使带去国家主席的口信,在华盛顿同赖斯和布什会晤会谈,在莫斯科同伊万诺夫和普京会晤会谈,在平壤同金正日会谈。此时,日新首相安倍和韩国总统卢武铉接踵访华。六方积极穿梭接触,未知六方会谈是否可望且可即,但可知中国的主导作用仍无可取代。平心而论,在当前这样的时刻,能同金正日会谈者,舍中国其谁?

中美动机截然不同

十九日,唐特使自平壤返京。二十日赖斯抵京意在自唐家璇处摸金正日之底。她被告以二大信息,一是金正日表明无意再核试,二是他表明愿意有条件去北京复谈。停止核试是朝自决,非“取决于美国态度”,愿意复谈不再提出具体条件如解除“金融制裁”,显示朝方的让步及灵活性。有此二点新动向亦足以说明,唐特使平壤之旅“不虚此行”。

中国是高度负责任的核大国,早已主张无条件销毁全球核武,最先宣布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并反对对无核国进行核威胁和恐吓。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中国坚定不渝的立场。这样的核中国,怎会对朝核试取二个标准而不坚决反对呢?

但同样坚决反对,中美的动机却大不相同。在辩论由美国主导的安理会1718号决议案时,中美的根本分歧在于是否写上对朝可能动武的制裁字眼。由于中俄的极力反对,这类后患无穷的字眼才被删除。美拉中国共同置朝于死地的图谋没有得逞。制裁朝核试,旨在压朝放弃核试计划并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今金正日表现无意再核试却有意重返会谈桌边,这岂非中俄促成的好事!

美国树敌太多必自食恶果

14日1718号决议通过时,朝代表朴吉渊发言,说明不能接受的理由后愤然退场以示抗议。16日金永南再度发话,仅强调朝必会不断加强军力以长期对抗美霸权主义,并相信“最终得胜”者必朝。他始终把朝美矛盾放在首位。拿住朝美敌对这个主要矛盾行事,同世上反美势力遥相呼应,不能不说,朝亦有自家特色的外交手腕。

一厢情愿心态常露于赖斯的言论之中。她这次说,朝核试猛遭联合国制裁,伊朗从中应知须吸取什么教训。这是她最新的一厢情愿。在此试问国务卿小姐,伊朗从中是吸取美制朝的教训,还是得到朝抗美的鼓舞呢?

朝9日悍然核试,有著一定的国际背景。14万侵伊美军泥足难拔,布什哀叹伊战如越战令其深受进退两难之苦;布什中东大失策,被英副首相讥为“废物”;9月联大查韦斯同内贾德痛斥美霸权主义作恶多端,前者还把布什骂为“魔鬼”。凡此种种,朝以剑指美国的核试相互应和配合,有何不易理解之处?物极必反,美霸逼人太甚,树敌过多,必自食其恶果。(凤凰视点)

林宏才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