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扁退位 天王缺席的北高选举
2006年10月24日 10:47
相关Tag
在第一家庭弊案与倒扁风暴底下,今年底的北高市长选举,几乎在一种“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愕然中,悄悄溜到家门口,总算宋楚瑜与李敖加入战局,增添些许戏剧性。

台湾选举年年有,很少像这么无趣,一是大家都累了,二是倒扁政局的炮火声,掩盖了北高双城的零星枪响,参选者像是失掉手枪的将军,惶惶然寻找战场;而今,总算找到两处,台北是泛蓝分裂老戏码,高雄是泛绿帝国大反击。

先看台北市,若以中时电子报的最新民调为本,可以清楚发现以下几件事:

一、郝龙斌确实有危机,短短三星期,与中时电子报上一次民调相较,支持度足足跌了一成四;不过,谢长廷也只涨了百分之二;

二、若从各项指标进行交叉分析,郝龙斌的首要威胁并非来自宋楚瑜,而是谢长廷;谢长廷目前虽落后郝龙斌近三成,但他有两大优势:首先,谢囊括泛绿选民八成四的选票,郝却只获得七成六的蓝营民众支持;其次,在自认中间选民的受访者中,四成一支持郝,三成六支持谢,两者差距并不大,由此可见,绿营仍有一搏的空间;

三、宋楚瑜的支持者勉强跨过一成,就目前而言,他与李敖抢走的票,加起来还不到郝龙斌的一半,宋的唯一机会在于“泛蓝选民自动弃保”,不过,选择宋李郝三人的受访者,超过七成在弃保效应发酵时,会选择归队投给郝龙斌,只有一成八会投给宋楚瑜,意即“西瓜大边还在郝这边”。宋楚瑜必须在最后一个半月彻底逆转形势,才有可能登上市长宝座;

四、对蓝营最不利的是,万一选战末期,宋郝两块西瓜切得一样大,谢长廷就很有机会趁乱突围,重演十二年前陈水扁击败赵少康、黄大洲的旧戏。不过,“马英九因素”能影响多少台北市民,也是另一变量。

若向南眺望高雄市,有几个明显的观战风向球:

一、高市长民调,黄俊英貌似领先陈菊,但两人实则难分难解,可从几个指标来分析:首先,在中间选民中,四成四挺陈菊、四成六偏爱黄俊英,两人不分轩轾;其次,台联罗志明目前瓜分近一成的绿营票源,一旦选情紧绷,其中相当比例应会回流到陈菊阵营;再则,泛绿及中间选民都认为,倒扁运动对陈菊最有利,倒扁总部最近可能再度动员民众上街,甚至不排除采取“合法、非暴力”的冲撞手段,啧有烦言的南部民气,对黄俊英的选情可能是一大利空;

二、反之,“弊案因素”将多重影响高雄市选情,从民调可以看出,高捷案的确不利于陈菊,选前是否出现后续司法动作,可能对两阵营造成不同结果;除此,陈瑞仁侦办国务机要费弊案,若在选前侦结,无论起诉或不起诉,也像两面刃一样,左右切割选情;

三、不像台北市有“马英九因素”,政坛天王对高雄市选情的影响有限,绿营还在评估是否“请出陈水扁”,好处是凝聚绿营士气,坏处是会吓跑部分中间选民,其中算盘有得打;至于李登辉是否会南下为罗志明助阵,以及站台拉抬的力度强度,可测试台联“选真的或选假的”,以李老帅在南台湾的人气,一旦强力出马,对陈菊是一项危机。

选举只剩下五十天,攻防各方能作的都已有限,可以确定的是,郝龙斌别再想躺着选;宋楚瑜的头号枪靶是郝龙斌而非谢长廷,但打郝太凶,蓝营选民又可能反弹;李敖其实是为下一届立委买保险;谢长廷除了奥运梦,竞选总干事是宋楚瑜;左右高市选情的四大天王不是马扁苏谢,而是“高罗施陈”:高捷案、罗志明、施明德与陈瑞仁。

至于坏消息是,正因为时间急迫,准备迎接更多、更紊乱、更不负责的泥巴抹黑战吧。(凤凰视点)

作者:黄哲斌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