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濒陷核子包围圈
2006年10月24日 09:39
相关Tag

朝鲜核试爆成功以后,国际上就展开一个猜谜游戏:谁将是下一个进入核子俱乐部的国家或地区?最新一期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答案是:日本、南韩、台湾、伊朗、叙利亚最有可能发展核武器,他们全部在亚洲地区。有一天,中国人一觉醒来的时候,可能惊觉国家已被核子武器团团包围。

目前全球有七个被公认的核武器国家,分别是中、英、美、俄、法五大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及印度、巴基斯坦,再加上朝鲜及被视为拥有核武但从不承认的以色列,全球已有九个核子国,其中四个是中国的邻国。如果日本、南韩、台湾再发展核武器,中国成为核武的“中心”,处境将更加恶化。

台湾发展核武对北京的威胁最大。台湾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核武准备,早在一九七五年,蒋经国就公开宣称:台湾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米德伟亦评估,如果台湾真的决定发展核武器,所需的时间不会太久。到那时,大陆对台湾就失去控制,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坐视台独,要么玉石俱焚。

台湾走向核武装的关键,在于能否突破美国对她的限制,或者说美国是否默许。在朝鲜核试验后,美国有些人认为中国未尽阻止之责,甚至有人怀疑中国和朝鲜唱双簧—表面上反对,实质上支持。

在中美未能完全建立互信下,美国权威的外交期刊刊文评估台湾核武的可能性,难免引起不同的解读,被视为部分美国精英希望向中国施加压力,其弦外之音是:如果中国未能帮助美国解决朝鲜核问题,美国也可能“无法阻止”台湾发展核武器,到头来吃大亏的还是中国。(凤凰视点)

文: 钟贤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