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决议能驱散朝鲜核危机阴影吗
2006年10月18日 10:22
相关Tag
  朝鲜核试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中美日俄韩等有关国家为此进行了密集的高层穿梭外交。联合国安理会在协调各方立场之后通过第1718号决议,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对朝鲜进出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核查与制裁。但决议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表现了通过政治外交手段来解决核危机问题的意愿。

  尽管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对安理会的决议表示“坚决拒绝”,但俄国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在访问平壤之后透露,朝鲜“愿意在不久将来通过谈判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准备考虑重返中断13个月之久的六方会谈。

  朝核危机源于美朝关系

  这表明,安理会成员国的共同立场与强大压力已经对朝鲜起了作用。由朝鲜核试验引发的这场核危机,暂时不至于向急剧恶化的方向发展。平壤至少接受了联合国决议的小一半,愿意重返六方会谈。不过现在球仍然在朝鲜一边,关键在于它能否最终放弃核计划。

  朝鲜悄悄地进行核武器开发计划为时已久。布什2001年上台之后对朝鲜采取的高压手段,激化了美朝矛盾,使平壤恼羞成怒,反而利用来煽动反美情绪,加速推进核计划,并在发射远程导弹之后悍然进行地下核试验。虽然不能把朝鲜发展核武器的责任归之于美,但对于美朝之间的这种因果关系,美国前民主党政府国防部长佩雷与韩国前总统金泳三已经有所表达。

  其实,朝鲜核危机问题的根源和僵局的造成,主要原因在于美朝关系。美国要求朝鲜放弃核计划,而朝鲜则要求美国首先承诺不侵犯朝鲜的安全保证。由于朝鲜加入核不扩散条约之后又宣布退出,同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后又把它赶走,在核计划问题上三反四复,缺乏诚信,美国拒绝与其进行谈判。在朝鲜进行远程导弹试验之后,华盛顿更对平壤实行金融制裁,断绝它在国际贸易中的美元结算,从而加剧了美朝关系的紧张状态。

  在朝鲜核危机的发展过程中,六方会谈为通过会谈解决朝鲜核危机问题架设了一个重要的平台。但由于美朝之间距离相差甚远,其他与会国家之间的分歧也难以协调,六方会谈所获进展微乎其微。朝方对会谈采取拖延战术,若即若离,可有可无,想开就开,不开就走,使得六方会谈至今没有达成任何有助于解决核危机的实质性协议。

  朝鲜核危机是一场小国对抗大国的博弈。金正日明知朝鲜实力有限,就无所不用其极地玩弄谋略手段,时而承诺时而食言,把解决核危机的问题搞得颠三倒四,他自己就在这虚虚实实模糊不清的状态中悄悄地推进核计划。

  但是,过去他之所以得逞是因为有机可乘,钻了其他五国之间存在分歧的空子。这回由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遭到严重破坏,五国吸取了以往的教训,采取前所未有的共同立场,坚决要求朝鲜放弃核计划,并决定对其进行严格的制裁。

  金正日政权已经到了山穷水尽、无路可走的地步,只能依靠走私贩毒、制造假币和冒牌香烟的的非法财源来支撑它的核计划。安理会决议使它面临全球性的核查与制裁,由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而陷于彻底的国际孤立。

  这种情况决定了金正日政权将采取可进可退的立场,在六方会谈中继续讨价还价和胡搅蛮缠。但又决定了它再想用过去手段来蒙骗和威胁其他国家,完全按照它的企图来执行其核计划的可能性已经大不如前了。如果他企图转移目标,再图采取军事挑衅行动制造紧张局势,那就等于自寻绝路。

  朝核不至于变成对抗性危机

  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美国的处境,以及中俄韩三国希望和平解决核危机和避免出现激烈对抗局面的意愿。美国陷入伊拉克战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又穷于应付伊朗发展核力量的局面,它已经无力再在东亚开辟另一个前景更加危险、更加不可预测的新战场。尽管布什曾经扬言与所谓三个“邪恶轴心”国家势不两立,但在朝鲜发射远程导弹之后,美国反应软弱,却让日本去打头阵,表明它已有力不从心之感。

  至于中俄韩三国,在朝核危机的整个过程中一直在发挥调解与平衡的作用,既要对朝鲜施加压力,又要劝阻美国采取极端的立场,以免加剧美朝之间的对抗,希望核危机问题能和平解决。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所能看到的前景是,朝核问题将不至于立即转化为一场对抗性的危机,它只能回到六方会谈的框架内,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来寻求解决。

  在中俄韩三国的促进下,有可能出现六方多边会谈与美朝双边会谈同时并进的局面。但由于朝核危机牵涉到多方面的利益和矛盾,包括美国内部鹰派与鸽派的岐见,会对大国关系与大国小国的多边关系产生微妙的影响,对未来亚洲局势走向孕育着难以预测的玄机。有关朝核危机的多边与双边会谈前景仍然夜长梦多,不排除再次发生曲折变化的可能,因而使至今一直笼罩在朝鲜半岛上空的核危机阴云不可能一下子消散。(凤凰视点)

  陈有为 作者为美国华府中国论坛社社长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