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航空兵成为中国陆军优先发展的主战兵种
2006年10月18日 09:37中国国防报

新闻背景:1986年10月,在百万大裁军的同时,中央军委高瞻远瞩,宣布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从此一个新兵种诞生了。金秋十月,我军最年轻的兵种——陆军航空兵迎来了20岁的生日。经过20年的创业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加速发展,中国陆航已发展成为拥有多种机型、一定规模并初步具备“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制空和适时保障”4种能力的低空劲旅,“空中轻骑兵”飞上了新高度。

应运而生:“铁脚板”插上“钢翅膀”

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首次将武装直升机作为陆军主要装备投入越南战场,显露出武装直升机在战争中的独特作用。在此后的一系列局部战争中,武装直升机大显身手,给传统的作战理论、战争样式和突击战术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课题。

1985年,中国政府作出战略决策: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对陆军进行现代化合成化改造。走向合成的中国陆军不能只在地面沙场扬威,还应当有自己的“树梢杀手”,实现空地之间的立体合成,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在未来战争中,更好地担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使命。时代呼唤中国陆军航空兵。

在我军建设实行战略转移、全军裁员100万的特定背景下,中央军委审时度势,果断作出组建陆军航空兵的战略决策。1986年2月24日,军委批准成立了陆军航空兵部筹建办公室。经过精心运筹和准备,1986年10月3日,在庆祝共和国37岁生日之际,中央军委正式批准组建陆军航空兵的方案。

从此,陆军航空兵作为最年轻的一个兵种,走进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飞旋的铁翼为陆军的腾飞插上翅膀,使素以“铁脚板”著称的中国陆军只能在地上机动和遂行任务的历史宣告结束。

负重起飞:艰苦创业中迅速崛起

陆航创建初期,各种设施残缺不全。有的团队有直升机没机场,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面对困难,陆航人加大油门,振翅奋飞。他们懂得,陆航建设起步就比发达国家晚了几十年,缩小差距的办法,唯有负重起飞,艰苦创业。

一纸命令下来,空军某运输团团长邢喜贵服装一换,成了一名陆航团长。他带着原团队的一部分人,走出了环境舒适的营区,借了10间房,把陆航的大旗一插:“这就是团部!”组建的第5天,不少的人行李还没到,上级的命令却到了:立即起飞赴西藏空运物资。邢团长二话没说,带队出征了。

白手起家的某集团军直升机大队,直升机是先进的,但没有地面夜航设施。他们想出一个办法,买来马灯,用油漆涂上红、黄、绿颜色,代替跑道灯。一次夜航,他们就要在地面摆一卡车马灯。用这种简陋的方法,大队所有飞行员完成了新型直升机夜航训练,练出了过硬的夜战本领。

某武装直升机部队组建后,没有靶场打不了实弹。在一次飞行中,他们偶然发现黄河中游有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孤岛,地形条件符合导弹打靶的要求。他们因陋就简,在这个小岛上进行了我军陆航第一次武装直升机空对地导弹实弹射击。日前,他们飞到全军装甲兵部队演练场,实施对地面装甲目标导弹攻击,取得了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把诗篇书写在蓝天,把身影寄托给白云。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险哪里就有陆航人……”这是飞行员邢淑华写在笔记本上的一首小诗,也是第一代陆航人战斗生活的真实写照。就是凭着这个劲头,从诞生之日起,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陆航部队边组建、边训练、边执行任务,并创造出了“当年组建、当年训练、当年改装、当年出战斗力”的航空兵部队建设奇迹。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