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难逃悲剧英雄命运
2006年10月18日 10:28
相关Tag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昨日宣布以超党派独立参选人身份,投入年底台北市长选举,为其政治生涯作最后一博,此举将再次引发泛蓝分裂争议。

  台湾政坛上最善变的政客,除陈水扁外,就数宋楚瑜了。不久前他还与国民党参选人郝龙斌比谁是“真蓝”,昨日却强调“超脱蓝绿之争”,而且还左右开弓,左批陈水扁,右批前国民党籍基隆市长许财利,凸显自己超越颜色和党派。

  宋楚瑜大概是受了倒扁运动的启发。施明德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动员上百万不分蓝绿的民众参与倒扁。宋楚瑜误以为只要超越党派、颜色就能争取选民支持。但他忘记了,超党派的红衫军只是在倒扁旗帜下才会团结的,这支队伍一旦投入选举,就会成鸟兽散。施明德之所以有凝聚力,原因之一是他一开始就声明不会参加任何选举。

  因此,宋楚瑜打“超越党派”牌,并不能为他增加支持度。相反,在台北市这个泛蓝大本营,他一旦脱掉蓝衣(或橘衣),就会失去泛蓝民众的选票,而又不可能像施明德那样获得部分泛绿民众支持。

  宋楚瑜以自己的政治生命和亲民党的前途作赌注,进行最后一博,颇有悲剧英雄的气概。这悲情牌本能获部分泛蓝选民的同情。但同情是一回事,历尝九四年台北市长选举、○○年大选败果的泛蓝选民,不会容忍“鹬蚌相争,渔人得利”的事情再度发生。他们必然自动弃保,到时民调始终落后的宋楚瑜必然被“弃”掉。

  作为一个政客,最大痛苦莫过于敌人不把自己当作对手了。宋楚瑜昨日刚宣布参选,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就宣称,目前仍把国民党参选人郝龙斌作为主要对手。曾有过辉煌选战战绩的宋楚瑜听了此话,情何以堪。(凤凰视点)

  文: 钟贤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