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民主惨遭连根拔起
2006年09月26日 10:13

对于泰国的政变,外国的评论是反对,但是留有余地。民主大阿哥美国基于民主的立场,一定要谴责军事政变,但用语措辞相对温和,对政变表示失望,并且希望尽快举行大选。而对被推翻的总理他信,却没有表示支持,这也等于默默接受了这次政变的政治目的。

至于泰国国内,则几乎一致叫好,尤其是外界普遍只接触到曼谷市内的居民,英国广播电台在曼谷的采访,也是压倒性地支持政变。泰国一所大学所做的民意调查,有八成四曼谷市民支持军事政变。电视台则在政变首两天不停送上市民军人一家亲的“温馨”画面!而泰国传媒也将政变视为解决目前政治困局的唯一办法。

泰国的民主列车陷入泥沼,不能自拔,颂提就出动坦克车拉这民主列车一把,把列车拖出泥沼。外国许多评论都无可奈何地接受军事政变,却预言未来泰国的政局发展将是颠簸崎岖,一片泥泞!

泰国民主惨遭连根拔起

泰国的经验,又给我们上了民主发展的重要一课。泰国自一九三二年皇室放弃绝对执政权力、改行君主立宪政体之后,一共发生了十九次军事政变,军人和民主就像拔河一样,双方时进时退。自一九九一年起,民主政治似乎踏进了坦途,致令有十五年的时间让民主生根立足。然而十五年过去,这民主的根却没有稳固,经不起风风雨雨,最后被连根拔起,其象征意义以及对其他亚洲及发展中国家的示范意义,都是非常难堪的一课!

泰国的问题,既是人事问题,也是结构问题。人事的问题,他信要负上非常大的责任,甚至在泰国的民主发展历史,他信就算不是罪魁祸首,也是有负众望,难辞其咎。政治人物成功掌握到权力之后,就要面对两条路,是自制还是放纵,是克尽己职还是拥抱权力。他信在形势大好、集有利条件于一身时,没有利用这些条件去树立良好的民主榜样,却醉心于他独有的执政方程式,就是看准泰国城乡贫富的差距,把政府资源用在乡郊贫困地区进行大规模资助和津贴,这就等同合法买票,只要收买了大部分乡郊农民的支持,他信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这种成功方程式几乎适用于所有贫富差距大的国家,就像早前本栏介绍过的委内瑞拉强人查韦斯的手段一样。

克尽己职抑或拥抱权力

他信和查韦斯都看准了国家结构上的缺陷,一招劫富济贫,就可以取得近半数支持,但他信却没有查韦斯的王牌,那就是军队,而且他信也没有像查韦斯那样,可以玩弄国家民族的独立尊严,以反美来提升国家的地位,他信甚至反其道而行之,把自己的电讯王国卖给新加坡,严重打击泰国中产和知识界的尊严。经此一役,他信个人专横贪渎的事,一下子给捅了出来,劣就像洪水般爆发,但他信没有珍惜泰国十五年来民主发展的基础,不是求大同、尽量巩固国家的共识,而是玩弄结构上的分歧,以为手握大多数农民票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为所欲为。他信的眼中,民主是求异,而不是求同,结果就导致国家陷于水火不容及互相对立,少数人坚决不接受大多数人的投票决定,民主的“从众”规则就不被接受,民主制度也无法运作、无法排难解纷了。

他信已经成为过去式人物,泰国下一步如何走,既考验泰王的智慧,也考验大权在握的军方领袖,他们都站在他信以前站过的分叉点,是克尽己职,还是拥抱权力!(凤凰视点)

文: 张志刚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